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VB毕业设计

宾馆客房管理系统

  • 简介:目录: 1系统分析 开发背景 开发需求 2系统设计 系统结构图 业务流转图 数据库技术 3关键技术 客房宿费算法 如何调房 如何实现缩费提醒 4主程序界面设计 5系统登录设计 6住宿管理设计 7客房管理设计 8挂账管理设计 9查询统计设计 10日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系统分析

开发背景

开发需求

2系统设计

系统结构图

业务流转图

数据库技术

3关键技术

客房宿费算法

如何调房

如何实现缩费提醒

4主程序界面设计

5系统登录设计

6住宿管理设计

7客房管理设计

8挂账管理设计

9查询统计设计

10日结设计

11系统设置设计

12系统环境与软件安装

 

1.系统分析

1.1开发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假日经济和旅游经济已成为人们消费的热点。各地也把旅游业当作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从而促进了宾馆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随着宾馆酒店越来越多,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宾馆酒店业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是每一个宾馆酒店必须面临的问题。对宾馆的经营状况起决定作用的是宾馆的服务管理水平。如何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提高宾馆的管理水平,已成为宾馆酒店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面对信息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无疑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虽然计算机管理并不是宾馆管理走向成功的关键元素,但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准确、快捷、高效等作用,对宾馆的服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采用全新的计算机网络和宾馆管理系统,已成为提高宾馆的管理效率、改善服务水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某种意义上,宾馆客房管理方面的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化宾馆的重要标志。

1.2需求分析

XX市龙海宾馆座落在长春市城东,占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2000多平方米,职工50多人。该宾馆设有豪华套间、标准间、普间、双人间,房间共65间,床位共120张。有闭路电视、程控电话、国内国际直拨电话、电梯、中央空调、现代消防设施、大小餐厅2个、停车场、大小会议室2个,同时能接待120人住宿、50人以内的中小型会议,提供代购火车、汽车、飞机票等各种旅游观光服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宾馆酒店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宾馆已明显觉得手工管理已不能适应当前宾馆高速发展的需要,已意识到使用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管理的重要性,决定首先在客房部采用宾馆客房管理系统。

该系统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宾馆客房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宾馆客房管理系统要实现客房预定、住宿登记、宿费提醒、追加押金、调房登记、退房结账、挂账、查询统计、预收销售报表等等功能。其中宿费提醒可以在住宿费超过押金时预警,提示前台要客人补交押金,该功能可明显提高对住宿人员宿费的有效管理。将动态实时的住宿登记、客房调整、销售报表、追加押金等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对宾馆客房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根据该宾馆的具体情况,系统主要功能包括:

1)住宿管理:客房预定、住宿登记、追加押金、调房登记、退房结账。

2)客房管理:客房设置、客房查询、房态查看。

3)挂账管理:挂账查询、客户结款。

(4)查询统计:预定房查询、住宿查询、退宿查询、宿费提醒。

(5)日结:登记预收报表、客房销售报表、客房销售统计。

(6)系统设置:初始化、操作员设置、密码设置、权限设置。

1.3实现目标

面对宾馆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宾馆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宾馆客房管

理系统在实施后,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实现多点操作的信息共享,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准确、快捷和顺畅。

2)服务管理信息化,可随时掌握客人住宿、客房状态、客人挂账等情况。

3)系统界面友好美观,操作简单易行,查询灵活方便,数据存储安全。

(4)客户档案、挂账信息、预警系统的结合,可对往来客户进行住宿监控,防止坏账的发生。

(5)通过宾馆客房管理系统的实施,可逐步提高宾馆的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的素质。

6)系统维护方便可靠、有较高的安全性,满足实用性、先进性的要求。

1.2系统设计

2.1系统结构图

 

 

12系统环境与软件安装

12.1硬件环境要求

为运行本例,计算机的硬件应满足如下条件:

486DX/66MHz或更高的处理器(推荐Pentium或更高的处理器),或任何运行于

MicrosoftWindowsNTWorkstationAlpha处理器。

MicrosoftWindows支持的VGA或分辨率更高的监视器。

16MB内存以上。

.鼠标或其他定点设备。

12.2软件环境要求

本系统是在MicrosoftWindows98下开发的,所采用的开发工具是Microsoft公司的VisualBasic6.0企业版。推荐桌面显示方式为1024X768像素。

12.3软件安装

1)建议用户在系统上安装Microsoft公司的VisualBasic6.0企业版。

2)打开光盘中的“VB数据库开发实例解析”文件夹,将其中的“宾馆客房管理系统”文件夹复制到机器内,并去掉所有文件的只读属性。

3)运行程序。打开VisualBasic6.0,运行“VB数据库开发实例解析、宾馆客房管理系统”下的“宾馆客房管理系统.VBP"工程,或执行“宾馆客房管理系统.EXE”文件。

   

 

参考文献:

[1]作者:李平一《VisualBasic6.0程序设计参考手册》出版社:工业出版社出版日期:2003.5.1

[2]作者:王磊《VisualBasic开发指南》出版社:邮电出版社出版日期:2002.7.1

[3]作者:蔡万坤编《新编酒店客房管理》出版社: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日期:2003-1-1

[4]作者:王磊《VisualBasic数据库开发指南》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01.8.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