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浅谈“人力资源会计”

  • 简介:摘要:人力资源会计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它的产生有着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本文通过对相关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进行分析,阐述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的原因及对其作用和发展进行讨论,为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
    页数:5    字数:4778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摘要:人力资源会计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它的产生有着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本文通过对相关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进行分析,阐述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的原因及对其作用和发展进行讨论,为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及应用提供思路。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产生;发展

目录

一、人力资源会计产生的原因
二、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过程
三、人力资源会计的作用
四、人力资源会计的前景

 

一、人力资源会计产生的原因
1、 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基础来自于人力资本理论
经济学家很早就对人力在财富创造中的作用做出了明确的肯定。17世纪英国经济学家威廉•配第认识到人力的作用,他指出:“一个人,如果技艺高超,可以和许多人相抗衡。有的人,由于他有技艺,一个人就能够做许多没有本领的人所不能做的许多工作。”①配弟在其《政治算术》中根据劳动价值论,提出了“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的著名论断,充分肯定了人的经济价值。他还采用“生产成本法”计算出英国人口的货币价值。18世纪的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其著名的《国富论》中提出了人力资本的思想。他指出,如果为使一个人具备完成某项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而对他投入一定的时间和金钱,那么可以把他比作一台花钱买进的机器。为了获得能力而花费的费用可以被看作是在员工身上固定的已经实现的资本。J•B•萨伊指出,由于人的技艺和能力的形成需要花费成本,并可以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因此,可以将其视为资本。马歇尔在其著名的《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指出:“所有资本中最有价值的是对人本身的投资。”②费雪在1906年发表的《资本的性质和收入》一书中首次提出人力资本概念,并将其纳入经济分析的理论框架。美国密苏里大学的斯科特(Scott)认为经过训练的技术人员永远是一项有价值的资产。20世纪中期以来,人力资本理论得到快速的发展。这一理论的代表人物西奥多•舒尔茨认为,人力资源是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并非所有的人力资源都是重要的财富,只有那些通过一定方式的投资掌握了知识和技能的人力资源才是一切生产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他通过对农业问题的研究得出结论:促使美国农业生产量迅速增加和农业生产率显著提高的重要因素,已不再是土地、劳动者数量和资金投入量的增加,而是人的知识、能力和技术的提高。舒尔茨提出的人力资本理论,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并为人力资源会计方法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人力资本理论将资本划分为物资资本和人力资本两种形式,前者是指体现在物质形式上的资本,后者是指体现在劳动者身上的资本,由劳动者的知识、技能、健康状况等构成,它是通过教育、保健、劳动力迁移等支出所表现的人力资本投资形成的。随着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发展和理论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只有对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活动进行准确的计量与核算,才能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经济效果和效率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评价。因此人力资源会计就逐渐产生。人力资源会计正是经济学理论、会计理论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发展相互融合的结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