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论语》使动句和使字句的比较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801) 《论语》使动句和使字句的比较研究
    页数:4    字数:2801    价格:6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801) 《论语》使动句和使字句的比较研究 

【摘 要】在古代汉语中,使动句是一种普遍的语法现象,它的动词和宾语之间关系虽然是“动宾”关系,但是较为特殊。而使字句是兼语式最主要的一种类型。此二种语法现象在语法意义上是相通的。本文主要从古代经典名著《论语》中广泛撷取论据,在比较的基础上阐述使动句和使字句的本质特点及二者间的关系。
 

【关键词】《论语》;使动句;使字句

目录

一、引言
二、使动句在古代汉语里是一种普遍的语法现象
三、使字句是兼语式的一种
四、使动句能否转化为使字句
五、使字句能否转化为使动句
六、综述

 

一、引言
在古代汉语中,使动句是一种普遍的语法现象,而使字句在古籍著作中也是较为常见的语法现象,现结合孔子经典著作《论语》中有关语法现象的比较分析,对古代汉语中使动句与使字句的比较谈一点我的粗浅的认识。
二、使动句在古代汉语里是一种普遍的语法现象
“使动”又叫“致动”,“使动”(和意动)的名称是1922年陈承泽先生在《国文法草创》中提出来的。这个名称很快就得到了语法学界的公认。
使动就是“使宾语动”,是指谓语动词具有“使宾语怎么样”的意思,是主语表示的人或事物并不施行动词所表示的动作,而是主语使宾语所代表的人或事物施行这个动作,具有某种性状,成为某种事物,从语义特征上看,动词具有“是宾语怎么样”的意思,这是和一般动宾结构中动词支配宾语的情况是不同的。
使动用法中的谓语动词有的本来就是动词,有的是由形容词、名词变来的。由于原来的词类不同,活用为使动用法的时候它们所表示的语法意义也不完全相同。使动用法又分为:动词、形容词和名词的使动用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