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由人力资本理论引起的思考——实行人本管理,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7051)由人力资本理论引起的思考——实行人本管理,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摘要:现代人力资本理论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开辟了人类关于人的生产能力分析的新思路。该理论突破了传统经济理论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7051)由人力资本理论引起的思考——实行人本管理,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摘要:现代人力资本理论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开辟了人类关于人的生产能力分析的新思路。该理论突破了传统经济理论中把资本等同于是物质资本的束缚,将资本划分为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从全新的视角来研究经济理论和实践。根据人力资本理论,在管理实践中应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实行人本管理——强调组织管理应以人为中心,把人视为组织中最重要的资源,一切管理活动围绕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展开;尊重人、信任人,使员工在工作中体验到归属感、成就感、价值感,在工作中享受快乐。高校作为汇集人才的高地和培养人才的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处于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开发能力是考察学校组织管理水平的关键性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因此,探索在高校人事管理工作中注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理念、新办法,实践人本管理,使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适应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

关键词:人力资本理论,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人本管理

目录

一、高校实行人本管理的必要性
二、目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二、实行人本管理,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力资本是“体现于人身体上的知识、能力和健康”[1]。现代人力资本理论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开辟了人类关于人的生产能力分析的新思路。该理论突破了传统经济理论中把资本等同于是物质资本的束缚,将资本划分为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从全新的视角来研究经济理论和实践。按照这种观点,人类在经济活动过程中,一方面不间断地把大量的资源投入生产,制造各种适合市场需求的商品;另一方面以各种形式来发展和提高人的智力、体力与道德素质等,形成更高的生产能力[2]。这一论点把人的生产能力的形成机制与物质资本等同,提倡将人力视为一种内含于人自身的资本——各种生产知识与技能的存量总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