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大力推动文化旅游 促进民族特色经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正街经济发展调查报告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8328)大力推动文化旅游 促进民族特色经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正街经济发展调查报告 【摘要】: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家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又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8328)大力推动文化旅游  促进民族特色经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正街经济发展调查报告

【摘要】: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家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又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正街依托自己有利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氛围,在“凤凰古城”品牌得到巨大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政府的“旅游带动”战略,不断探索和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下游衍生品,形成了以姜糖、银饰、手工艺品为主,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浓厚的旅游产品。同时,政府在东正街特色旅游产品得到一定发展的基础上,把其专辟为“工艺品一条街”,重点扶持帮助,使它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是,其旅游产品同一化严重、产业集群度底加之对从业者规范不足,从整体上给东正街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许多约束。东正街依然有待大幅度的优化调整。

【关键词】:东正街 文化旅游 民族特色经济

目录

一、东正街的基本资源状况和经济发展环境
二、东正街发展的背景
三、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
四、针对东正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


苗族是中国少数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主要聚居在中国的西南部,也是湖南凤凰县的主要少数民族,其占全县总人口的60%以上,因此,该地区民族经济发展对整个县城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也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章节。为此,我采取了走访、交谈请教等形式,还借用相关书籍文件、网络信息资源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正街的经济发展做了调查。

一、 东正街的基本资源状况和经济发展环境
(一)、一般社会状况
东正街为俗称“凤凰古街”的一段,是一条宽3米,纵向随势成线、横向交错铺砌的青石板路。此街形成于元明时期,现存的是清式格局,两旁的房屋建筑也多为复古结构。东正街自县休闲广场起至东门城楼,全长1000米左右,共有108户,是凤凰古城的中轴。
东正街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均气温为15.9℃,超过35℃的日数全年只有10.5天。其夏季云多露雾大,最热的7月平均温度只有27.1℃;冬季冷空气影响较弱,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4.4℃。并且该地区少雨而相对湿度大,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地方。
(二)、经济发展环境
1、旅游资源丰富独特
湘西凤凰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浑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独特,而东正街有占有极有利的地理优势。巨型“凤凰”雕塑屹立于县休闲广场中央,是游客必游之地,也是东正街的始端;在东正街的分岔路口处有国家前总理朱鎔基亲笔题写的“凤凰城”的石墙;沿着岔路口前行就可见到雄伟的北门城楼,泛舟于清澈的沱江。其邻近的旅游景点还有沈从文故居,虹桥风雨楼,北门城楼,吊角楼群等。
沈从文故居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四合院是沈从文先生曾任清朝贵州提督的祖父沈宏富于同治五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是一座火砖封砌的平房建筑。四合院中有方块红石铺成的天井,两边是厢房,大小共11间。房屋有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整座建筑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建筑特色。沈从文故居于1991年被列为省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陈列有沈老的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成为凤凰古城最吸引人的人文景观之一,每天前来瞻仰者络绎不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