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地铁运行对建筑物的振动影响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1309)地铁运行对建筑物的振动影响 [摘 要]介绍了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对周围建筑物振动及其内部居民的影响,提出目前开展该方面研究的重要性、迫切性及具体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地铁运行;振动波;建筑物振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1309)地铁运行对建筑物的振动影响

[摘 要]介绍了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对周围建筑物振动及其内部居民的影响,提出目前开展该方面研究的重要性、迫切性及具体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地铁运行;振动波;建筑物振动

目录

1 前 言

2 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及其传播

3 地铁振动对建筑物的影响


1 前 言
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已进入大规模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地铁线路投入运营,人们也逐步认识到尽管地铁总体上较其他交通方式污染较少,但仍然不能完全避免对沿线周围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振动污染较其他城市交通方式更为显著,地铁引起的振动对建筑物特别是古旧建筑物的结构安全,以及其中居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因此,在大规模规划建设轨道交通体系的同时,研究分析其对周围建筑物的振动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2 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波及其传播
近年来,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和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地铁运行对周围环境的振动影响问题亦越来越严重。国际上早已把振动列为一大环境公害,国内外学者已着手研究地铁振动产生的原因、传播规律、对周围环境及人体的危害和控制方法[1、2、3]。
对于轨道交通系统,由于地铁列车的移动,车轮与轨道接触引起轨道周期性的振动,以及车轮在轨道接缝处引起的冲击振动。这些振动经钢轨通过道床传到隧道结构,再通过隧道结构传递到周围的土层中,进而通过土层向四周传播,诱发了附近地下结构以及地面建筑物的二次振动。
地铁隧道振动的传播主要以横波、纵波和表面波的形式传播,日本的ErichiTaniguehi研究表明:位于地下 2m深处的振动加速度值为地表的20%~50%;4m深处为10%~30%。可见在地铁运行产生的振动中,表面波占主要地位,对建筑物有直接影响[4]。地铁隧道振动的传播与振动频率等动力特性以及土层分布、土质、地下水、障碍物等有关,并且,由于各地域土层分布差别较大,地铁振动引起的动力响应及波的传播特性不尽相同,因此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及其传播规律较为复杂且具有地域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