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湖南移动发展环境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14505)湖南移动发展环境分析 【摘 要】:本文从产业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等三个方面对湖南移动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进行了理性分析与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湖南移动仍然面临着一个广阔的市场,作为湖南电信市场的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14505)湖南移动发展环境分析

【摘 要】:本文从产业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等三个方面对湖南移动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进行了理性分析与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湖南移动仍然面临着一个广阔的市场,作为湖南电信市场的主导运营商,湖南移动仍保持着强劲的总体竞争优势。本文指出,3G商用及其牌照的发放在给湖南移动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挑战。为此,本文认为湖南移动通信应当抓紧实施“新跨越”战略,采取八大战略措施,将目前企业的2G优势成功延伸到3G,要继续做好区域市场的主导者、技术进步的引领者、客户服务的领先者、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者。

【关键词】:产业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竞争、发展战略

目录

一、产业环境分析
二、湖南经济与社会宏观环境分析
三、区域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分析
四、湖南移动的竞争战略选择


【正 文】:随着我国电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的力量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电信市场已从以往的投资拉动和技术驱动迅速转向需求导向,以话音服务为主体的电信市场已经出现饱和倾向,维持较高的ARPU值(指平均每用户月运营收入)日益艰难,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对运营商服务、业务、管理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1)在3G(指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真正实现市场化之前,能否成功地拓展数据通信市场,关系到运营商能否持续发展。作为区域市场的主导者,湖南移动相对于其他运营商来说,可谓实力强大,优势明显。但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保持基业常青,需要对企业所处的发展环境进行科学探讨和分析,进而确定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战略。

一、产业环境分析
(一)电信业发展趋势
1、电信业的变革
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电信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未来的全球电信业将在网络、终端、业务和服务三个层面上进一步融合,电信产业环境正处于融合和转型之中。电信业务和产业发展表现出如下趋势:
一是电信业在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间仍是全球经济发展主要推动力,信息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增值业务和信息内容服务成为电信业新的增长方向。
二是通信网络日益渗透经济社会生活,电信业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信息服务大行业,产业的扩展、业务和网络的分离使得产业链不断延伸和裂变。
三是通信方式由人—人向人—物、物—物逐步扩展,形成无所不在的网络与通信服务。
四是业务呈现空前融合趋势,业务应用种类、内涵和模式出现革命性变化,产业发展与企业运营模式将逐渐调整。我国电信业正以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GSM网为基础,通过引入移动智能网和2.5代GPRS移动通信技术,逐步实现网络与业务的分离,建立基于分组交换技术的IP骨干网,向网络的智能化、分组化、宽带化逐渐演进,进而过渡到3G,将带来全新概念的移动通信,其内涵是高速度、宽带化、多媒体、可移动、个性化。(注2)
与此相一致的是,电信运营商也将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新角色转型,运营商的战略发展方向转变出现两种趋势:一是融合,横向上向金融、娱乐、广电、信息家电等相关产业紧密渗透,纵向上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整合IT系统集成、信息化服务和终端制造企业,提供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二是全业务运营,移动业务、固定业务和多媒体信息服务“N合一”,为客户提供“一站购齐式”服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