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世界资本主义的新阶段和货币制度危机——警惕全球金融风暴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9279:)主义的新阶段和货币制度危机——警惕全球金融风暴 提要;2001年投资与消费增长率都有提高,但增长率却随出口曲线下降,说明外部需求在主导中国经济增长,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变化,所以,要看清未来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9279:)主义的新阶段和货币制度危机——警惕全球金融风暴

提要;2001年投资与消费增长率都有提高,但增长率却随出口曲线下降,说明外部需求在主导中国经济增长,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变化,所以,要看清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就必须先看清世界经济走势,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势。

美国经济存在巨大的资产泡沫,世人对此已有共识。去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未来前景如何,大体是三种看法,即“V”型曲线、“U”型曲线和“L”型曲线。我的看法是美国很可能走出“L”型曲线,而结论不是出自美国,而是出自日本。

日本经济在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后陷入长期萧条,而且越陷越深,究其原因,并不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典型的生产过剩危机,而是泡沫经济破灭后导致银行体系瘫痪。首先,在过去10年中世界经济并未发生大的萎缩,在美国经济带动下,反而是最好的10年;其次,从产业面看,日本始终保持了出口优势,去年外汇储备已突破4000亿美元,所以,日本的危机显然不是来自供给过剩;第三,在传统的资本主义危机中,经济萧条也会导致银行系统紊乱,但经济萧条是因,银行危机是果,而在90年代的日本却出现了因果倒置的情况,是由于银行系统紊乱导致经济萧条,这些都说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出现了新特点。

认识这个特点需要展开更大的视角。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完成了化,进入到“后工业化”,到70年代,英、法、德、意、日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也相继完成工业化,进入到这一时代,产业资本开始具有从物质生产领域向外游离的趋势。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瓦解,世界货币体系进入到不受物质生产增长约束的时代,加上各种衍生工具的,虚拟经济急剧膨胀,并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主体。例如,1997年国际货币交易额高达600万亿美元,而其中与生产流通有关的货币交易只占1%。这说明,世界资本主义在上世纪70年代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或许可以叫做“虚拟资本主义,因为它既不同于马克思所的自由资本主义,也不同于列宁分析的帝国主义,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矛盾、基本运行以及爆发危机的形式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不从这个新视角看,许多事情就看不清,也看不远。

目录

一、看清世界才能看清自己

二、从世界资本主义新阶段与货币制度危机的视角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