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食品安全中的社会责任机制的构建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4794)食品安全中的社会责任机制的构建 摘要: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也是国家繁荣安定、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要素,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频频见诸媒体的有关食品安全事件的报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4794)食品安全中的社会责任机制的构建

摘要: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也是国家繁荣安定、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要素,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频频见诸媒体的有关食品安全事件的报道却令人心有余悸,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会的稳定。社会责任机制的构建从食品安全自身存在问题以及各个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分析,只有以政府主导下的多方配合才能使食品安全得以真正实现。

关键词: 食品安全 责任机制 政府职能

Abstract: Food is the basic material for the existence and development of mankind, the fundamental elements for national stability and prosperity, the harmonious development of society. Food safety issues related to public health and safety, and the media frequently found, the food security incidents reported repeatedly make people fear, to a certain extent even affect social stability. From a food safety issue, as well as all its stakeholders respect point of view of food security to government-led multi-under to tie in with reality.

Key words: food safety; accountability mechanism; government function

目录

一.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二.政府监管的必要性
三.构建食品安全面临的困境
四.实现食品安全的应对措施

食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然而当今食品加工行业存在的问题较多,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为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对我国的食品生产和质量概况、食品监管体制和监管工作、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保障体系,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作了介绍与说明,试图消除人们的恐惧;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由于食品安全涉及到众多的利益相关者,要真正实现食品安全,就必须融合各方之力,发挥各自应有的功效。
一.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1.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要表现
(1)食品污染
表现为农产品中化肥和农药残留过量;畜产品中激素和抗生素的滥用。
(2)滥用食品添加剂
表现为食品加工过程中大量使用添加剂,甚至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添加剂,致使许多食品成为“毒药”。
(3)假冒伪劣食品泛滥
表现比较突出的是用工业酒精勾兑假冒白酒等。
(4)销售过期食品
过期食品中的成分会发生各种生化反应,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过期鲜奶等食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