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2873)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我国的企业将会在更广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必然要求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根据市场需要决定自身的行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2873)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我国的企业将会在更广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必然要求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根据市场需要决定自身的行为取向,自主安排生产要素的组合,自主组织生产经营的运作,独立承担市场活动的后果,具有独立的财产权利和财产责任。由于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是影响现代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其产生现状的原因,找到强化财务管理的对策是有必要的。财务管理体制是由社会经济体制所决定的。财务成果,是指从实现利润变为实现利税,从实现利税改为实现税费,从总结实现税费改为解决多少社会就业等过程。这导致财务管理混乱,因而必须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革,从而保证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财务管理;财务控制;投资决策

目录

一、财务管理的现状

二、产生现状的原因

三、强化财务管理的举措



一、财务管理的现状
目前,不少国有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现金管理不严、应收帐款周转缓慢、存货控制不力、重钱不重物、资金流失浪费严重等现象,从而使一些企业资不抵债、财产损失、亏损挂账大于所有者权益。这足以说明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应当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二、产生现状的原因
企业是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来满足社会需要而获得盈利,进行自主经营,实行独立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这就要求企业建立与市场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体制,但由于受传统经济体制等因素的影响,使企业难以自主经营,自我管理。
1. 政府决定企业行为。虽然我国现在已进入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但由于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不长,一些企业的主要组织者计划经济思想观念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知不觉地在意识上、行动上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了;加上行政部门有意无意地对企业说三道四,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盲目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