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战略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4068)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战略 [摘要] 欧洲中央银行对欧元区行使单一货币政策职能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实验。为实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维持物价稳定的首要目标,欧洲中央银行制定了相应的货币政策战略,通过对物价稳定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4068)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战略

[摘要] 欧洲中央银行对欧元区行使单一货币政策职能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实验。为实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维持物价稳定的首要目标,欧洲中央银行制定了相应的货币政策战略,通过对物价稳定给予明确的量化定义以及确定广义货币供应量年增长率值和一系列变量对物价变动趋势进行评估两个支柱,确保其货币政策取得实效。

目录

一、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战略

二、物价稳定的量化

三、广义货币供应量

四、影响价格变动的一系列指标

五、当前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



(50人论坛•北京)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第三阶段于1999年1月1日正式启动后,其本质特征可以概括为两点,即超国家货币和超国家机构。欧元作为欧元区单一货币成为超国家货币,欧洲中央银行作为超国家的机构负责制定统一货币政策。欧元的诞生和欧洲中央银行的创建是欧洲一体化一次质的飞跃,也是国际经济关系中空前的创新实验,具有划里程碑意义。

一、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战略

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105条的规定,欧洲中央银行的首要目标是维持欧元区物价的稳定,在不物价稳定的前提下,支持欧盟的总体经济政策,促进总体经济活动的协调和均衡。然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对物价稳定的目标并未给出明确的定义,也没有就如何实现物价稳定做出具体规定。

1、货币政策战略对欧洲中央银行尤为重要。首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虽以的形式确立了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地位,但欧洲中央银行自身的声誉及其政策的可信度必须在实践中建立,欧洲中央银行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中央银行只能通过实现稳定物价的目标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其次, 欧洲中央银行的合法性不足。现行经济中,货币本身并无真实价值,是依靠发行主体的力量支持其流通的货币,因此,一个明确的、有能力的、拥有自主资源和资源处置权并能够担当最后贷款人的发行主体是至关重要的,统一的实体是货币既定的前提。欧洲中央银行是没有国家的银行,欧元是没有政府的货币,欧洲中央银行并没有对欧元区经济资源的处置权力,欧元没有真正的最后贷款人,信用不足。再次,从各国的历史经验看,运用货币政策抑制物价上涨或促进经济增长往往存在1-2年的时滞,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需要通过机构、资本市场等一系列的传导机制才能发挥作用,而传导机制本身也经常随经济主体行为或经济体制的变化而变化。第四,货币政策战略的制定不仅能够为欧洲中央银行提供全面、及时和准确的信息以利决策,而且也是欧洲中央银行与公众沟通的重要途径,社会公众据此可以对欧洲中央银行的政策效果做出客观评价。为保证欧洲中央银行正常运转和其货币政策的顺利实施,正确的货币政策战略至关重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