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313)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摘要]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历来是农村工作的焦点和热点。本文从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监督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从思想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313)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摘要]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历来是农村工作的焦点和热点。本文从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监督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从思想根源、管理监督体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诱发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剖析。
  
[关键词]农村 集体资产 财务管理 原因

目录

  一、当前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形成问题的原因

  
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涉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农村工作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因此,必须正视存在的各种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以推进农村改革的深入。
  一、当前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不规范
  (1)家底不清,产权不明,无资产台账。调查发现,集体资产中向村级企业进行的投资,有的以现金方式注入,有的以固定资产方式投入,但都只能从企业财务账上看得到支出,却看不到资产如何管理、使用的记录;集体经济组织有多少资产也无登记,在企业注销时却未作任何资产处置,集体资产不了了之;村投资修建的房产,产权却登记在村办公司,而该公司性质不明确。
  (2)集体资产的发包、出租不规范。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级农田水利、道路建设、房屋建设等日渐增多,鱼塘、村办企业、“四荒”地等也实行了承包经营,但在发包和出租过程中,存在着程序不合法,手续不完整,上交承包费用的方式不规范等现象。据调查,有些集体资产的发包未经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有的是个别人说了算,承包费的标准也不一样,干部亲属承包的低一些。
  (3)专项资金管理不善,使用不当。主要表现在专项资金未实行专户储存,没有用于发展生产,而是用于行政管理费、公益事业费等开支,甚至用于干部报酬或被平调使用,在征地补偿费的使用管理上尤为突出。征地补偿费应该主要用于被征土地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上。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许多村非但没有将村集体所获得的征地补偿费合理分配给农民,甚至连村民小组和农户应该得到的补偿也雁过拔毛,使村民利益受到极大侵害。
  (4)应收账款使资金沉淀,资产被个别村民占用,导致集体利益受损。大部分村没有制订应收应付款管理制度,以至于应收款沉淀,甚至形成呆死账。调查发现,某村2004年2月底应收账款余额中,有60%为企业占用;有25%左右为个别村民占用,且占用时间在5年以上,致使村集体资金难收回。
  (5)收支失衡,非生产性开支过大,挥霍浪费严重。农村集体统一经营层次的职能削弱后,大多数村在资金使用上主要包括干部报酬、管理费用、福利费用以及一些其它支出,生产性支出所占的比重很小,甚至有的村根本就没有生产性开支,费用开支上无计划,挥霍浪费严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