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T细胞抗原决定簇研究方法的进展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3236)T细胞抗原决定簇研究方法的进展 摘要:抗原决定簇又称抗原表位,是指暴露在抗原分子表面具有特殊立体构型和免疫活性的化学基团。抗原的特异性取决于抗原决定簇,它对于免疫功能的研究及人工合成疫苗都极为重要[1]。根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3236)T细胞抗原决定簇研究方法的进展

摘要:抗原决定簇又称抗原表位,是指暴露在抗原分子表面具有特殊立体构型和免疫活性的化学基团。抗原的特异性取决于抗原决定簇,它对于免疫功能的研究及人工合成疫苗都极为重要[1]。根据与抗原受体结合不同分为B细胞(识别)表位和T细胞(识别)表位。

关键词:T细胞;抗原;决定簇

目录

1 研究T细胞表位的方法
2 T细胞表位多肽活性的检测方法
3 小结


前言:
抗原决定簇是研究抗原的免疫机制和表位疫苗的基础,对于研究细胞免疫的机理、过程及研制亚单位多肽疫苗和基因疫苗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决定簇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在T细胞抗原决定簇的研究方面也有了相应的预测方法,尤其是将ELISP0T试验、体外抗原提呈试验等应用于T细胞表位活性的鉴定,极大的促进了T细胞表位的研究进展。文章面系统地对T细胞决定簇的研究方法的进展进行了综述。旨在为表位和表位疫苗的研究提供先进的多种技术方法[2]。
1 研究T细胞表位的方法
目前研究T细胞表位的方法主要有:
1.1 合成重叠肽法
即在合成重叠肽后,通过T细胞功能试验确定可以被T细胞识别的肽段,即T细胞表位。尽管应用该方法成功鉴定了几个T细胞表位,但是这种方法有其局限性,不但工作量大、费用高,而且由于合成的重叠肽一般是10个氨基酸长,5个氨基酸重叠,因此重叠区之间的表位就可能被忽略了,所以不能够鉴定出目的蛋白上所有的T细胞表位[3]。
1.2 T细胞表位预测法
即根据T细胞表位的特征,先预测表位,再合成肽段,以T细胞功能试验进行鉴定。目前已经有T细表位预测的计算机软件。在MHC I类分子抗原表位(即CD8 T细胞抗原表位)预测方面,用已构建的motif[4]模型已成功的预测了一些病原体的抗原表位。但并不是所有预测的抗原表位都能与MHC I类分子结合。Rupper[5] (1993)研究了HLA A2与抗原肽的作用,发现用以往文献报道的方法预测抗原表位,仅有30%的肽能与HLA A2结合,如果除了考虑锚点(即肽上受MHC限制,对抗原肽和MH的结合至关重要的位点)之外,还应考虑其它位置氨基酸的性质,也就是二级锚点的作用,这样预测准确率可达到70%。关于motif上的锚,已经在x线晶体衍射图象上找到对应的口袋,锚插人口袋是结合的前提。Fremont从分析X线晶体衍射图人手证实二级锚点对形成高亲和力的肽一MHC复合物有重要作用。最近Lim提出在motif的基础上,用电脑模拟肽与MHC的结合,计算其亲和力的方法,可以更精确的预测与MHC I类分子高亲和力的结合肽。在MHCⅡ类分子抗原表位(即CD4 T细胞抗原表位)方面,由于抗原肽一级结构motif不如MHC I类分子的motif明确,其锚点氨基酸的限制性不如MHC I类分子强,常常是一类氨基酸,且能结合的肽不一定能满足其锚点要求,所以也有采用两性螺旋的方法进行预测,即在分析了已发表的T细胞表位基础上,发现它们的共同点是都具有两性0t螺旋这样的二级结构,以之为基础编制了预测T细胞表位的软件AMPHI。但是抗原肽是以伸展状态而不是以d螺旋状态与MHC结合,因此,该预测方法也有其局限性。目前预测两性螺旋的方法和预测motif的方法均有采用。任何一种预测方法,理论预测与实际情况都会有一定出入。抗原提呈给TCR的过程是一个复杂过程。它包括蛋白酶的消化,抗原提呈转运体(TAP)的转运等,如果一个按理论推测的抗原表位在蛋白酶消化过程中被切断,或不被TAP转运,它就不能与MHC结合,也不可能与TCR作用,致敏T细胞。总之,精确的预测T细胞抗原表位还要待所有这些过程研究清楚之后才有可能。目前T细胞抗原表位的预测仅限于肽与MHC分子结合这一环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