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基于循环经济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思考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8221)基于循环经济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思考 摘 要:工业革命以后的先期工业化国家走的是以消耗和破坏自然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恶性循环道路。中国在重视经济发展总量和速度的同时,必须注意减少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根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8221)基于循环经济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思考

摘 要:工业革命以后的先期工业化国家走的是以消耗和破坏自然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恶性循环道路。中国在重视经济发展总量和速度的同时,必须注意减少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根据我国资源紧缺的基本国情,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必须选择一条与发达国家不同的资源组合方式,即非传统的现代化道路,而循环经济是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最有效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 循环经济 资源节约型社会 思考

On Energy-Saving Society Based on Cyclic Economy

Abstract:The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after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sought after economic growth by means of consuming and destroying natural resources, a vicious cycle. China, while pursuing economic growth and speed, must attend to the consumption of resources and destruction of environment. In line with the basic conditions——resource shortage, China must build up a energy-saving society, a road of development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one sought after by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And cyclic economy is the most effective pattern of development in pushing forward energy-saving social development.

Key Words: cyclic economy; energy-saving society; reflections

目录

一、发达工业国家“转移”、“转嫁”的发展战略
二、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问题
三、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内涵
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
五、循环经济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作用
六、基于循环经济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正文:
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主要来自社会资源作用于自然资源而不断形成的综合生产力,人类自身只能在资源的持续开发利用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如果不能实现资源高效的循环利用,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必将使人类丧失生存的基础。世界各国的发展都必须面对一个共同性的基本问题,即人类社会对物质产品数量、性能、品种追求的无限性和自然环境物质生产和供给能力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而且人类认识到这两者之间矛盾的严重性和普遍性,却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经过200多年发展的工业文明的今天,人类才大体完成了这一认识过程。
一、发达工业国家“转移”、“转嫁”的发展战略
先期工业化国家的工业化史伴随着的是对海外的殖民史。为了满足工业化大生产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这些国家普遍采取的是掠夺别国资源甚至不惜发动侵略战争。在资本主义的发展史上,殖民地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难以估量的作用。
二次大战以后,民族国家纷纷独立,殖民体系瓦解,工业化国家国内资源稀缺的矛盾不断加剧,解决的办法是用资本输出的方式开发利用海外资源。于是20世纪60~70年代掀起了一股开发国外自然资源的热潮。在资本输出以及后来的技术输出的支持下,先期工业化国家纷纷把原材料开采、生产加工过程都放在了海外。进入20世纪80年代,又出现了第三次“转移”高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在经历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导致他们进行再一次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是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因此,他们除继续向外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还将一部分资源消耗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