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基于虚拟视角的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转变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5894)基于虚拟视角的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转变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零售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较大的困境,如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缺乏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流失比例高;员工缺乏培训等。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演变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8 字数:5894)基于虚拟视角的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转变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较大的困境,如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缺乏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流失比例高;员工缺乏培训等。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演变的过程说明,其原因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没有转变。零售业人力资源部门应逐渐从行政性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开始更多地从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那些行政性的事务应进行虚拟化运作,制定员工管理虚拟、招聘虚拟、培训虚拟等对策。

关键词: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虚拟人力资源管理

Based on the virtual perspective of retail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functions study

Abstract:Currently, China's retail sect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ace greater difficulties, such as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of enterprise strategic position of insufficient understanding; lack of human resources planning; a high proportion of staff wastage; staff lack training.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from the process of evolution theory that its reason is that the functions of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has not changed. Retail human resources should gradually from the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of the work of liberation began to engage in more strategic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for those administrative affairs virtualization oper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to develop a virtual staff management, recruitment virtual training virtual and other countermeasures.

Key words: retail trad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virtu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目录:
一、引言
二、我国零售企业人力资源面临的困境
三、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转变
四、零售业虚拟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对策
五、结束语

一、引言
我国零售行业自2004年12月对外全面开放以来,外国零售巨头不断入侵,国内零售企业之间的兼并不断,使我国零售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激励的竞争环境,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我国本土零售业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笔者从提高我国本土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发,通过分析零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新趋势———虚拟人力资源管理,来分析零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方法,从而提升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我国零售企业人力资源面临的困境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与其它行业相比,零售业人力资源有其特殊性,不仅是由于其发展速度较快,需要大量的员工,更重要的是零售企业劳动表现为一种服务性劳动,显现率很高,因而零售企业岗位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更高。但目前,我国的零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面临诸多的难题,主要表现在:
(一)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
很多零售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往往将主要目光和精力放在商品的经营、规模的大小和创利水平上,而人力资源并不被视为企业发展所需的重要资源之一。尽管也设置了人力资源部,但其工作仅局限在人员招聘、档案管理和简单的培训等一些作业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务。而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与政策的制定、人才的开发与保持等战略性管理工作却很少涉及,没有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的观念,对人的管理还停留在简单的“物化”管理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