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新闻传播论文

负面新闻评论对报业经营的影响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9670)负面新闻评论对报业经营的影响 摘要:负面新闻评论是指新闻媒体发布的有关一切违背法律或伦理道德,一切与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相悖、损害人类利益的事实的新闻评论。它具有冲突性、刺激性、后续性、危险性、反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9670)负面新闻评论对报业经营的影响

摘要:负面新闻评论是指新闻媒体发布的有关一切违背法律或伦理道德,一切与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相悖、损害人类利益的事实的新闻评论。它具有冲突性、刺激性、后续性、危险性、反常性等特征。当前,我国负面新闻评论在经历了建国后至1956年的萌芽期、1957年至1976年的停滞期之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负面新闻评论对报业经营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负面新闻评论可以直接吸引受众关注,也有利于改善报业企业形象,但同时也对报业社会政治功能的发挥有不利影响。因此,在报业经营中要加强和改善对负面新闻评论的管理,充分发挥负面新闻评论的积极效果,同时也要努力规避负面新闻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负面新闻;报业经营;影响;对策

Abstract:Negative news comment refers to the news comment that media publish about all the relevant legal or ethical violation, and all the facts damaged to the interests of human beings and counter to the trend of development of human society. It has a characteristics of conflict, follow-up, danger and abnormal sexual. At present, after the founding of the embryonic period at 1956, and the period of stagnation from 1957 to 1976, China's negative news comments has been rapid developing in the context of the times of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Negative news comments have both of a positive and a negative impact on newspaper business, the negative news comments can attract audience attention, but also conducive to improving the image of the newspaper enterprise, but play a negative impact on social and political functions of the press. Therefore, in the press operation we should strengthen and improve the management on negative news comment, and give full play to negative news comment on the positive effects, but also to avoid the negative impact of negative news.

Key Words:Negative news; Newspaper Operation; Impact; Countermeasures


目 录
绪论 3
一、负面新闻评论理论和实践概述 3
(一)负面新闻评论的含义 3
(二)负面新闻评论的特征 4
(三)我国负面新闻实践的发展 5
二、负面新闻评论对报业经营的影响 6
(一)报业经营市场化是负面新闻发展的基础 6
(二)负面新闻对报业经营的积极影响 7
(三)负面新闻对报业经营的消极影响 9
三、加强负面新闻评论管理的对策 10
(一)依法开展负面新闻评论 10
(二)提升负面新闻采访写作水平 10
(三)注重负面新闻的教育功能 11
(四)发挥负面新闻的积极效果 11
结论 12
参考文献 12

绪论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报业习惯于“报喜不报忧”,以营造一片皆大欢喜的形势,而对负面新闻评论的价值关注不足。但是实践证明,负面新闻不仅应该报道,而且是必要的。负面新闻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反常性,尽管会有些负面影响,但不可否认负面新闻也可以发挥积极的功能。对于报业经营而言,负面新闻评论既有积极作用,也会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在报业经营中,应加强对负面新闻的管理,积极探索发挥负面新闻评论积极作用和规避其消极作用的有效途径。
一、负面新闻评论理论和实践概述
(一)负面新闻评论的含义
负面新闻评论,也称负面新闻、负面新闻报道。负面新闻是新闻的一种特殊形式,而新闻的来源是事实,即事物的存在方式和运动状态的表征。因此,对负面新闻含义的理解应从对新闻事实的探讨开始。
按照一般观念,人们对事实性质的判定,不外乎有以下三种 :
1.积极的事实
积极事实的变动,体现了人类社会实践的进步与发展,鲜明地显示了人的本质特征。如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种种革新、创造、成功、正义等;
2.中性的事实
消极事实,即对人的生活学习、社会实践没有什么功利价值,既无积极意义,又无消极影响的事实;
3.消极的事实
消极事实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冲突、失衡、不和谐的变动,表现的是非人性的特质。如各种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意外事故以及现实中的虚假、贪婪、霸道、畸形、落后、愚昧等等不合乎社会实践的规律性、目的性的行为活动。它们威胁着社会的生存,阻碍着社会的发展。
对于上述的消极的事实,即各种自然灾害(灾难性的雨雪风暴、干旱、海啸、疾病传染)、各种事故(交通、医疗、科研、施工)、违法案件、以及各种违背道德的事、战争、暴乱、民族冲突、恐怖活动,不同国家、阶级、民族、文化、党派、时代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压抑感、厌恶感、恐惧感,认为这些事实妨碍了人和社会的自由顺利发展,对人类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性和挑战性,即这些新闻事实具有一定的普世性,人们对这些新闻的“消极性”的认识是统一的。
对不同性质的事实进行报道就产生了不同类型的新闻形式。因此,根据上述这种对事实性质的划分和对“消极事实”内涵的论述,便可以得出负面新闻评论的概念,即负面新闻评论是指新闻媒体发布的有关一切违背法律或伦理道德,一切与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相悖、损害人类利益的事实的新闻 。通常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丑恶现象、社会问题等类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