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分析汉语短语的分类问题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9 字数:8844)分析汉语短语的分类问题 提要:经过大学对汉语语言的学习,我对汉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由于对汉语短语有一定的兴趣,因此对其进行研究,解决如何对其进行分类的问题。 本文分别研究了汉语短语结构类型、短语分类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9 字数:8844)分析汉语短语的分类问题

提要:经过大学对汉语语言的学习,我对汉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由于对汉语短语有一定的兴趣,因此对其进行研究,解决如何对其进行分类的问题。
本文分别研究了汉语短语结构类型、短语分类的原则、验证语义标准短语分类实用性的方法、两类短语由语言单位转为言语单位时的自足条件和施动短语和受动短语作句子成分时的搭配能力。通过研究让我了解了汉语短语的分类问题,对该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关键词:词组本位说 静态语法 歧义结构 施动短语 受动短语

目录
提要 1
关键词 1
一、 汉语短语结构类型的分析 2
二、 短语分类的原则 4
三、 验证语义标准短语分类实用性的方法 7
四、 两类短语由语言单位转为言语单位时的自足条件 9
五、 施动短语和受动短语作句子成分时的搭配能力 12
六、 附注 17

一、汉语短语结构类型的分析

1.1 自《马氏文通》问世以来,有关汉语语法的论著对短语的分类基本上是按外部功能和内部结构这两个标准来进行的,其中以内部结构为标准的分类占有更重要的地位。其实,汉语短语分类中的“功能说”和“结构说”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叶斯丕森和布龙菲尔德理论的影响。在结构分类方面,布氏的句法结构观念似乎特别适合于汉语,因为汉语词的构成方式、短语的构成方式和句子的构成方式是那样相似,以至布氏的句法结构类型的分析可以直接应用于汉语每一层面上的语法单位的结构分析。短语在汉语语法单位中处于一种枢纽地位,因此,短语的结构类型可以上通句子下至词。这是汉语语法单位进行结构分析的一条捷径,发展到顶峰就是“词组本位说”。如范晓先生在《说句子成分》、《关于结构和短语》①等文中多次提出:汉语的句子结构和短语结构的构造原则基本上是一致的,除独词句外,句子只不过是独立的短语而已。根据这种观点,应当是有多少种结构的短语,相应地便会有多少种结构的句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