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非语言交流及其作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4516)非语言交流及其作用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非语言交流的定义,它所包含的情态语言,身势语言,空间语言等方面对沟通的重要性。阐述了非语言交流对人们的精神以及文化的影响。 【关键词】 非语言交流 体态语 沟通 目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4516)非语言交流及其作用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非语言交流的定义,它所包含的情态语言,身势语言,空间语言等方面对沟通的重要性。阐述了非语言交流对人们的精神以及文化的影响。

【关键词】 非语言交流 体态语 沟通

目录

1、非语言交流概念及类型所谓非语言交流,是指除了语言交流之外的各种人际沟通方式.
2、非语言交流是指以体态语言为交流方式,即通过人的目光、表情、动作等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3、非语言交流是指通过表情、动作、手势等来达到沟通的目的.
4、非语言交流是指以语调、举止、行为和表情动作等的沟通方式.
5、所谓非语言交流是指通过谈心者之间的表情、目光、姿态、外貌、语气以及周围环境所传递的信息.
6、非语言交流是指交流的双方以体态语言作为载体即通过人的目光、表情、动作和空间距离等非语言行为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


沟通是传递者→过滤→接受者→反馈的环回过程。有一句话非常合适:在别人的反应里看到自己。因此,可以这样说:有效的沟通是人本管理的第一课,有效沟通是预备+主动=诚实、坦率(语气、语调)和尊重别人。
沟通就是讲话,不完全对。沟通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讲话”,是联系的主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比如,嘴巴口头语音、文字书面语言;表情动作身体语言;音乐图画艺术语言。都是沟通的方式。
这就涉及到了今天我要讨论的题目——非语言交流。
"非语言交流" 英文即:non language communication was;non - verbal communication;non - verbal communicafions。
非语言交流" 在各种学术文献中的解释:
非语言交流简述:
1非语言交流概念及类型所谓非语言交流,是指除了语言交流之外的各种人际沟通方式.通俗的说,就是不说话的交流,是人们利用面部表情、触摸、姿势、眼神、气味等非语言符号传递信息增进了解的方式
2、非语言交流是指以体态语言为交流方式,即通过人的目光、表情、动作等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1].某些研究表明,人们的沟通至少有三分之二是非语言交流
3、非语言交流是指通过表情、动作、手势等来达到沟通的目的.护士在与病人交谈过程中,往往需要配合以动作、表情及手势,以强化语言沟通的效果
4、非语言交流是指以语调、举止、行为和表情动作等的沟通方式.诗人的情思,要通过意象的选取和组合才能实现
5、所谓非语言交流是指通过谈心者之间的表情、目光、姿态、外貌、语气以及周围环境所传递的信息.据有关研究表明双方交流时通过语言传播的信息约占35%而非语言成分则占65%以上
6、非语言交流是指交流的双方以体态语言作为载体即通过人的目光、表情、动作和空间距离等非语言行为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
以上是一些文献所定义的意思,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往往是其心迹的显露,感情的外化。“回眸一笑百媚生”,“横眉冷对千夫指”,这一“回眸”,一“横眉”,不正含蕴悠绵,意味深长吗?这种非文字语言的通讯手段,就叫“人体语言”,简称“体语”。它常常可以补充有声语言的未尽之意,帮助人们正确、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理解别人的心态。
中国人很奇怪,心中有话不一定说出来,而要等着对方来猜;那如何来猜呢?这时就需要我们发挥察言观色的本领,关注对方说话时脸部的表情。表情比言语本身更能表达内心的动态。人类五官之中,眼睛是最敏锐也最诚实的。《孟子•离娄篇》说:“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 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哉!”意思是,观察人的邪正,没有比观察他的眼睛更准确的了。眼睛不能遮掩人的恶念。心正,眼睛就明亮,心不正,眼睛就昏昧。听了他的话,再看他的眼睛,人的邪正,哪里隐藏得过去呢?
这其实就是通过非语言交流而得到的结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