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同看法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245)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同看法 [摘要] 针对美国前景,国际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乐观者认为,今年美国的经济将增长3%左右,有的甚至预计会增长4%,明年达到3.5%以上。悲观论者中,一部分人认为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之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245)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同看法

[摘要] 针对美国前景,国际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乐观者认为,今年美国的经济将增长3%左右,有的甚至预计会增长4%,明年达到3.5%以上。悲观论者中,一部分人认为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之中,进程十分缓慢,但不会出现经济再次负增长的所谓“双底”现象。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虽然美国不会重蹈日本泡沫破灭后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的复辙,但美经济前景暗淡,将再现“双底”现象。

在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出现6.1%的强劲复苏后,国际社会大多认为今年将是美经济强劲增长并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年。然而3月以来,美经济却险象环生,大公司假账丑闻不断、股市暴跌不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消费信心下降。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美经济如何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国际社会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

目录

一、乐观论

二、悲观论



一、乐观论

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的主要是政府决策部门和一些经济机构,其理由有:

1.美经济基本面仍然健康。美经济是主要发达国家中最“有韧性、有活力的经济”。从生产看,今年以来已连续6个月出现增长,其中6月份工业产值比上月增长0.8%,5月份的工业产值已从早先公布的0.2%增幅修正为0.4%。消费依然平稳增长,住房销售旺盛,汽车、电视机和服装等进口大增。今年1-3月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8.4%,大大高于1996-20001平均年增长2.43%的水平,说明90年代后期对信息技术的投资明显改善了生产率。股市反应的主要不是实际盈利,而是预期盈利,而生产率的提高必然会反映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上来。

2.美宏观经济政策有利经济回升。去年一年内连续降息11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下降了4.5个百分点,仅为1.75%,达到40年来的最低点,使和个人约节省500多亿美元的借贷成本,房屋按揭、汽车无息分期付款和公司融资的条件相当优惠。美国的基准利率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不会改变,由于通胀较低,利率还有下降的空间,对经济复苏应该继续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2001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的布什提出的11年减税1.3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在去年退税40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将退税700亿美元;今年3月8日美国国会又通过新的经济刺激法案,在今年、明年和后年分别注入510亿、430亿和290亿美元,用于增加失业率超过4%的州的失业救济金、对新投资项目减税30%;未来10年增加农业补1600亿美元;今年军费预算高达3793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14.5%,为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用于国土安全的投资也翻了近一番,达到377亿美元。

3.股市泡沫基本挤干。首先,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接二连三的大公司丑闻。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有112家美国公司公开修正了自己的收益数字,等于说过去的报表有假。短期的“丑闻”会比较集中地“爆”出来,股市当然不大会好,即使经济基本面有利好消息,也难以挡住这一波的冲击。但大公司违法行为的大量集中揭露和处理,有利于的及早解决,投资者的信心会得到较快的恢复。其次,美国的股市已经降到5年前的水平,股市市值下跌了一半以上,市盈利率已经接近长期平均水平。再次,股票市场与实际经济生活之间的联系,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密不可分。因为股市弹性大,波动大,它并不是一个评价经济是否将持久发展的最重要的基本因素。美国经济发展的就有数次经济与股市背道而驰的例子。

4.信息技术产业复苏指日可待。导致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和制约美国经济迅速复苏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资本投资软弱乏力。1995-2001年,美国企业投资的一半是信息技术产品,美国2000年的光缆网可以保证3年内不需铺设新的。但是,信息技术的一个与众不同特点是升级换代快,经过2-3年的调整,信息技术的投资将恢复增长。

乐观者认为,今年美国的经济将增长3%左右,有的甚至预计会增长4%,明年达到3.5%以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