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案例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5522)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案例研究 摘要 本文首先综述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分析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之间的关系,然后,给出了供应链管理的矩阵分析模型,管理者利用该模型可以分析电子商务企业应用的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5522)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案例研究

摘要 本文首先综述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分析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之间的关系,然后,给出了供应链管理的矩阵分析模型,管理者利用该模型可以分析电子商务企业应用的关键切入点。最后,本文以上海贝尔为例,对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战略的实施进行了案例研究。

关键词 电子商务 供应链管理

A Case Study on E-commerc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research works and application of E-commerc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re surveyed firstly. Then the inter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two concepts of E-commerce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 are analyzed. An analyzing matrix model of SCM is presented to help the manager to recognize the key point of EC application in the SCM. Finally, a case study to show how Bell (Shanghai) implements the E-commerc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trategic is presented.

Keywords Electronic Commerc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目录

1 引言
2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3 从上海贝尔看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
4 结束语


1 引言
供应链管理是进入21世纪后企业适应全球竞争的一个有效途径,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它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对所有节点企业的资源进行集成和协调,强调战略伙伴协同、信息资源集成、快速市场响应及为用户创造价值等[1]。但由于信息技术应用和网络环境发展相对滞后于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传统的基于纸张、传真的供应链难以实现企业与合作伙伴间信息实时的、同步的共享。目前虽然一些制造企业采用了MRPII、ERP、CRM、SCM等系统,但这些系统往往局限于企业内部,合作伙伴之间在线的电子联接(Electronic Linkage)及企业与顾客之间的接口薄弱,形成了一些供应链上的信息孤岛,不能充分支持和体现供应链管理的战略优势和系统特征[2]。
电子商务是未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拓展市场的有效方式,同时,电子商务也为传统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带来了新的挑战。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相互结合,产生了供应链管理领域新的研究热点——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e-supply chain management,e-SCM)。e-SCM的核心是高效率地管理企业的信息,帮助企业创建一条畅通于客户、企业内部和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流。
当前,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结合的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已有一些杂志和学术会议设立了相关的专题。这些研究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将供应链上的各种异构系统集成为一个整体,以提高业务流程效率,降低供应链的总成本。如ERP与CRM的集成,接口与标准、EDI的战略应用及其对伙伴商务关系、权力平衡等的影响、电子商务技术采纳模型的研究等,侧重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另一类是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链管理的特征和管理方法,如重新设计分销流程,减少流通中间层,避免价格差异,供应链的重组,供应链的e化战略研究等,侧重管理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在国外企业中的应用现在已相当广泛。许多大公司已拥有了自己的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系统,如Cisco,Dell,GM, Ford等公司;另有一些公司提供专业的电子商务供应链解决方案,如i2,Manugistics, Agile Software等[1-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