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作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406)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作用 [摘要]: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信息的普及,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鉴于此,各国纷纷制订了本国的信息化战略。信息化趋势带动了世界电信业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406)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作用

[摘要]: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信息的普及,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鉴于此,各国纷纷制订了本国的信息化战略。信息化趋势带动了世界电信业的发展,同时电信业的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以及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进程。然而,对于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究竟应该怎样定位,还未达成广泛的共识。为了更好地把握电信业发展的方向,促进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有关专家就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

  历来学者研究信息化都非常注重对信息产业的研究,因为信息产业是信息服务被广泛应用的集中体现,信息产业既是信息化的必要前提条件,又是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尺。而电信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产业,在信息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信业作为提供电子信息传输平台、提供传输服务并直接向提供信息服务的部门,对信息的开发、流通、应用等过程都施加了重要的,我们针对我国信息化的六要素以及从国民经济产业升级等方面,简要说明电信业对信息化的作用,电信业在信息化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地位正是这些作用的结果。

目录

  一、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与基础

  二、电信业发展带动了信息技术的进步

  三、电信业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四、电信业的发展带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

  五、电信业务的普及促进了国民信息化素质的提高

  六、电信业成为带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与基础
  
  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包涵三个层面:基础层面、应用层面和支撑层面(环境)。
  
  基础层面:它是一个无缝隙的高速信息电信网络,具有高速宽带智能可靠的特点,它以公用电信网为主体(这是由于其规模容量、技术先进性、具有普遍服务和公用的特性所决定的),是全国各部门专业应用信息系统的电信平台,并与世界未来的GII接轨。
  
  应用层面:它是建立在基础平台上,面向社会各行业信息应用而组建的各种应用信息系统、各种专网、服务系统和各类公用、专用数据库。例如:经济信息网、金字系列工程、各种专网等等。这些系统必须具有统一的电信协议与标准接口,其结构可以由高性能的机、服务器、工作站、数据库、远程终端设备组成,也可以组成各自局域网或通过互连协议结合成广域网及城域网。
  
  环境层面(或称支撑层面):它是保证组建信息基础设施能够实现的条件和环境,例如:政策法规、管理机制、资金、技术标准以及各种从事信息产业的不同层次的管理技术人员等。
  
  电信网络平台是国家信息化进程中的核心,也是信息网络基础架构的基础,为各种信息化应用系统提供网络基础平台。信息化进程中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都要求电信网络作为基础设施。无论是区域信息化、领域信息化、城市信息化还是电子商务、政务信息化、信息化等等都必须以电信网络为依托。而这些信息化的实现都离不开电信企业的协助,有的领域的信息化甚至要电信企业作为主力军来完成。可见电信网络在国家信息化中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信息化的基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