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传感器在机器人技术中的应用研究

  • 简介:(毕业设计 页数:34 字数:9578)传感器在机器人技术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本文对传感器和传感器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做了初步的探索。首先对传感器的作用与种类作了说明,再分别简述了光敏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碰撞传感器,最后以能力风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设计 页数:34 字数:9578)传感器在机器人技术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本文对传感器和传感器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做了初步的探索。首先对传感器的作用与种类作了说明,再分别简述了光敏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碰撞传感器,最后以能力风暴智能机器人为研究对象,介绍了几种传感器在机器人预防火灾方面的应用。在机器人预防火灾方面,本文给出了两种方法:一种是自由行走方式;另一种是选择路线方式。

关键字:传感器 机器人 传感器技术


Abstract: This text has done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to the Sensor and application in Robot of Sensor. Function and kind in Sensor at first is it prove, sketch photosensitive Sensor, infrared ray Sensor, ultrasonic Sensor and collide the Sensor respectively to make, regarded ability storm intelligent Robot as the research object finally, recommended several kinds of sensors to prevent the application of the fire in the Robot. Preventing the fire in the Robot, this text provides two kinds of methods: One kind is to walk in the way freely;Another kind is to choose the route way.

Key words: sensor; robot; technology of the sensor


目 录
前言 1
1传感器的作用和分类 2
1.1传感器的作用 2
1.1. 1信息的收集 2
1.1.2信息数据的转换 2
1.1.3控制信息的采集 2
1.2传感器的分类 2
2各种传感器简述 4
2.1光敏传感器 4
2.2红外线传感器 5
2.3超声波传感器 7
2.3.1 超声波传感器的原理 7
2.3.2超声波测距系统的电路设计 8
2.3.3超声波测距系统的软件设计 11
2.4碰撞传感器 11
3传感器技术的应用 15
4传感器新技术[8] 25
5结论与展望 25
6参考文献 26
致谢 27
附录 28

前言
传感器是接受规定的被测温度、湿度、压力和流量等物理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以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传感技术则是关于传感器的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的综合技术[1]。
机器人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技术,包括工业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9]。工业技术构造了机器人的骨架,计算机技术构造了机器人的大脑,通信技术构造了机器人的神经,而传感器技术则构造了机器人的感官[2]。
现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为信息转换与处理提供了十分完善的手段,使检测与控制技术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但如果没有各种精确可靠的传感器去检测原始数据并提供真实的信息,那么,计算机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12]。
传感器与人的感官一一对应,它能够把自然界的各种物理量和化学量等精确地变换为电信号,再经电子电路或计算机进行处理,从而对这些量进行监测或控制[5]。
现代计算机技术、机器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快,掌握这些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也非常多,但精通传感器技术的工作者却很少,这是因为传感器技术都需要使用模拟技术,而模拟技术有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3]。为了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众多国家都把传感器技术列为现代关键技术之一。
由于传感器种类多样,本文只对光敏传感器、碰撞传感器和红外线传感器做了简要的论述。另外特别阐述了超声波传感器,因为超声波传感器在各个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特别是在机器人应用领域,用超声波传感器取代碰撞传感器能使机器人行走得更好。
本文大部分程序用类C语言的JC语言编写,运行环境基于SVJC能力风暴智能机器人仿真系统,还有一小部分是用汇编语言所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