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化学论文

赤泥酸浸出液萃取过程的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683)赤泥酸浸出液萃取过程的研究 摘 要:本文研究了从氧化铝生产赤泥的盐酸浸出液中回收钪的工艺条件。在O/A比为1:1、酸度为3mol/L、振荡时间为5min的情况下,采用一定质量分数的P204和TBP对浸出液进行萃取,钪的萃取率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683)赤泥酸浸出液萃取过程的研究 

摘 要:本文研究了从氧化铝生产赤泥的盐酸浸出液中回收钪的工艺条件。在O/A比为1:1、酸度为3mol/L、振荡时间为5min的情况下,采用一定质量分数的P204和TBP对浸出液进行萃取,钪的萃取率达到91.1%,而铁的萃取率仅为3.7%。本文研究的萃取条件主要有P204和TBP的浓度、酸度以及振荡时间以及它们对铁和钪的萃取率的影响。
本文还简单介绍了钪的资源分布及其主要应用,论述了从赤泥中回收钪的途径,并且论述了从氧化铝赤泥中提取钪的意义,介绍了目前国内外赤泥提钪方面所作的一些研究,并对从赤泥中提取钪做了初步的实验研究。指出了从工业废渣赤泥中回收钪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赤泥;钪;溶剂萃取;浸出液

The investigation of extraction process of Leaching Liquor of Red Mud

Abstract:The conditions of extraction of scandium from Leaching Liquor of red mud resulting from alumina production were studied. The solution wad extracted by an organic phase consisted of 1%P204 + 1%TBP + kerosene, phase ratio of 1:1, extraction 20min, acidity 3mol, the extraction of scandium reached 91.1%,however, the extraction of ferrous was only 3.7%.The aspects studied include the concentration of P204 and TBP, acidity and oscillation time.
The resources and applications of scandium were briefly introduced. The approaches of scandium recovery from red mud were studied as well. And discussed the red mud from alumina extraction of scandium, introduced the current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red mud mention made of scandium. The development foreground of scandium recovery from red mud of industrial waste slag wad aimed.

Key words:red mud;scandium;solvent extraction;Leaching liquor

目录

一、研究背景
二、工艺选择
三、萃取试验分析
四、结论


一、研究背景
赤泥是铝土矿提炼氧化铝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随着铝及其加工产品的广泛应用,我国铝工业发展迅猛。由于铝土矿品位的降低,氧化铝生产所产生的赤泥量越来越大,由赤泥的堆积产生的一系列的问题如土壤碱化、沼泽化、地表地下水源污染以至危害人们的健康等已日益严重。赤泥处理并加以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减少污染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国具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但随着高品位铝土矿资源的减少,赤泥年产出量愈千万吨,而蕴藏在赤泥中的有价元素含量较高,采用萃取法回收其中的目标金属离子,开发出新萃取体系和新工艺,对于赤泥的综合利用、缓解目前氧化铝赤泥的堆积状况,都具有重要的经济、环境意义。
二、工艺选择
(一)工艺流程
从赤泥中回收钪的方法有:化学沉淀分离法、液一液萃取分离法、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法和萃取色谱分离法。本文采用了液一液萃取分离法进行试验。
在选择浸出试剂的方面,我们将赤泥中有用矿物和脉石的矿物组成及矿石结构构造、浸出液的价格、试剂对矿物组分的分解能力及对设备材料的腐蚀性能等因素都考虑在内,最终选择用浓硫酸对赤泥进行浸出处理,并对浸出液进行萃取试验研究。该方法的主要流程如下:
赤泥→烘干→ 盐酸浸出 → 抽滤固液分离 → 萃取 → 反萃取 → 沉淀
(二)测定方法
吸光光度法测定钪的萃取率
重铬酸钾测定铁的萃取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