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冰的熔解热的测定及其修正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1746)冰的熔解热的测定及其修正 摘要:本实验涉及热学实验的若干基本内容,具有热学实验绪论的性质,无论在实验原理和方法,仪器构造和使用,操作技巧和参量选择都对热学实验有普遍意义用混合法来测定冰的熔解热,即把待测的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1746)冰的熔解热的测定及其修正

摘要:本实验涉及热学实验的若干基本内容,具有热学实验绪论的性质,无论在实验原理和方法,仪器构造和使用,操作技巧和参量选择都对热学实验有普遍意义用混合法来测定冰的熔解热,即把待测的系统 和一个已知其热容的系统 混合起来,并设法使它们形成一个与外界没有热量交换的孤立系统 ( )。这样 (或 )所放出的热量,全部为 (或 )所吸收。因为已知热容的系统在实验过程中所传递的热量 是可以由其温度的改变 和热容 计算出来的,即 。因此,待测系统在实验过程中所传递的热量也就知道了。由此可见,保持系统为孤立系统,是混合量热法所要求的基本实验条件,这要从仪器装置、测量方法及实验操作等各方面去保证。如果实验过程中与外界的热交换不能忽略,就要做散热或吸热修正。温度是热学中的一个基本物理量,量热实验中必须测量温度。一个系统的温度,只有在平衡态时才有意义,因此计温时必须使系统温度达到稳定而均匀。用温度计的指示值代表系统温度,必须使系统与温度计之间达到热平衡。

关键词:比热容、混合法、外推法。

目录

1.实验过程:
2.小结:
3.参考文献

引言:单位质量的冰温度降低1℃吸收的热量叫做冰的熔解热,简称:比热,用字母“۸”表示。
在量热器内将待冰块与已知热容的系统混合起来,这样冰块吸收的热量Q,就等于已知热容的系放出的热量Q,既 。在本实验中,我们将质量为M,温度为 ,比热容为 的待冰块与量热器内质量为 比热容为 ,初温为 的水混合。经过搅拌器搅拌,混合后的温度为 。如果量热器内筒和搅拌器的总质量为 比热容为 ,则量热器的比热容量为 ,温度计的热容量为 -T)(温度计由玻璃和水银组成,设温度计浸入水中部分的体积为 ,通过换算 或 )则温度计的热量就知道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