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环境工程外文翻译--中国绿色通道的演变

  • 简介:(译文 页数:14 字数:9457)中国绿色通道的演变 摘要:本文重点关注的是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在中国的演变进程,并提出了一个具有历史背景的绿色通道概念。结果发现: ( 1 )虽然绿色通道的概念沿用了西方世界的说法,但中国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早有超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译文 页数:14 字数:9457)中国绿色通道的演变

摘要:本文重点关注的是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在中国的演变进程,并提出了一个具有历史背景的绿色通道概念。结果发现:
( 1 )虽然绿色通道的概念沿用了西方世界的说法,但中国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早有超过了2000年的的历史。中国绿色通道有各种各样的称谓也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而规划建造。
( 2 )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主要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居多,这种方式,在一种集中的管理体制下显得非常高效,但往往缺乏了科学依据和重要的公众参与。
( 3 )绿色通道的功用主要是保护和生产而很少关注人的用途,例如为康乐用途的自行车和徒步旅行。绿色通道在我国进行的研究,按时间先后主要有以下三类:
( 1 )沿着河流,小溪和水渠的河岸绿色通道。这种绿色通道的历史超过2000年,自那时起树木主要种在运河和护城河两旁。演变成现代的模式就是排水沟渠的绿化网络。
( 2 )沿着运输道路的绿色通道。这些在平行于国道,省道,铁路,乡村道路和城市街道的绿色通道形式,是从高速公路两旁栽种树木演变而来。在一个国家范围内作为一种专用的绿色通道网络,都是经过系统地规划和建造,并直接由中央政府部门组织规划。
( 3 ) 农田防护的绿色通道。这种形式的演变从单排的防风林到网络防护防风林,大到我国北部区域范围内“绿色长城”工程。
我国绿色通道的发展演变,它们反映了人们思想意识,绿色通道利用和绿色通道规模上的变化;从保护生产或美化环境到生态研究和多种用途,从小规模的到区域和国家级系统的布局。灾害的发生,国家领导的参与和科学方面的影响,在我国绿色通道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还认为:
传统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自上而下的方式应是综合了科学的基础手段;康乐用途应被考虑纳入现有的和规划的绿色通道;绿色通道规划和实施援用最近“城市美化”或美容的方式应当停止;而且在当下中国快速而广泛的城市化进程中,绿色通道规划应该作为一项地区和城市规模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史;中国;防护林

目录

1 导言:
2 河岸绿色绿色通道变
3 运输道路绿色绿色通道变进程
4 农田绿色绿色通道变
5 结论

导言:
绿色通道被认为是“就像我们的公路和铁路网一样连接在一起各种宽度的通道” ( Fabos , 1995年) 。从其功能上, Fabos把绿色通道归为三类:生态绿色绿色通道乐绿色绿色通道史遗产走廊( Fabos ,1995年),从美国绿色绿色通道展史上,每一类都可以得到清晰地认识(Zube,1995)。虽然绿色绿色通道视为自然和预先存在的( Fabos ,1995年),也可以完全人为的,例如城市的林荫大道(沃姆斯利,1995年)。虽然大多数绿色概念和有关的出版物是基于西方,尤其是北美的经验(见史密斯和Hellmund ,1993年; Fabos和埃亨,1995年;埃亨,2002年),我国历史上对绿色绿色通道念提出进一步的和更广泛的理解,尽管源自于美国经验的绿色绿色通道很有可能会影响我国绿色绿色通道在潜力与发展方向。据推测,绿色绿色通道概念的演变与一下两两个方面密切相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