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公交车报站系统设计

  • 简介:(公交车报站系统设计 毕业论文 53页 14805字)摘要: 本论文介绍了一款方便实用的公交车报站系统设计。作为配套功能系统,能够很好提升公交车的服务质量和营造良好的文明乘车氛围。其功能实现过程为:以单片机为核心模块,行列式键盘扫描控制,实现数码管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公交车报站系统设计 毕业论文 53页 14805字)

摘要: 本论文介绍了一款方便实用的公交车报站系统设计。作为配套功能系统,能够很好提升公交车的服务质量和营造良好的文明乘车氛围。其功能实现过程为:以单片机为核心模块,行列式键盘扫描控制,实现数码管显示驱动和语音模块报站。本系统可靠性,实用性,可移植性强,成本低,易操作,非常适用于公交车使用。

关键字:单片机;报站;驱动;键盘
中图分类号:TP3.

Design Of Reporting-Calling System In The Bus
Abstract: The present paper introduced a convenient and practical design of reporting-calling system in the bus。As the complementary functional system,can enhance the quality on bus service and build favourablely civilization riding atmosphere. The Process to achieve its function is: Take the MCU as the nucleus module, the determinant keyboard scanning as the control importation and realize the display driver and voice module station reported. The system 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portability strong, low-cost, easy to operate, is suitable for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use.
keywords: MCU;reporting-calling;driver;keyboard;
Classification:TP3





目 次
摘要 Ⅰ
目次 Ⅲ
1.引言 1
2系统设计要求及模块功能简介 2
2.1 概系统设计要求 2
2.1.1 硬件架构 2
2.2 模块选择及简介 3
2.2.1 单片机选择及简介 3
2.2.2 语音模块选择及简介 5
2.2.3 数码管驱动模块选择及简介 7
2.2.4 数码管显示模块简介 8
2.2.5 行列式键盘模块简介 8
2.2.6 电源模块简介 8
2.2.7 ISP程序下载模块简介 8
3系统工作原理 10
3.1系统电路原理图 10
3.2 系统各模块原理简介 11
3.2.1 P89LPC922单片机模块 11
3.2.2 ZY1730语音芯片模块 12
3.2.3 ZLG7289芯片驱动显示模块 13
3.2.4 3×3键盘模块 14
3.2.5 SP1117-33电源芯片模块 15
3.2.6 ISP程序下载模块 16
4系统硬件制作及调试 17
4.1 PCB板制作简介 17
4.2 系统硬件调试分析 17
5系统软件流程及调试 18
5.1 各模块程序流程图 18
5.2 系统软件调试分析 21
6系统完善与改进 38
6.1 软件部分: 38
6.2 硬件部分 41
6.3 综合改进设想 42
7结论 43
参考文献: 44
作者简历 1
学位论文数据集: 2
1.引言
回顾公交车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公交车从过去的蒸汽式到电力式到燃油式又到现在的电车,从无人报站到有人报站,从人工售票到无人售票,这些变化过程都见证了我们社会的发展进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同时,人们对于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城市主要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同样面临这样的服务挑战。而目前公交车上的服务比较单一,基本上只能实现报站显示服务,而人们的要求不止于此,人们需要文明的,人性化的服务,如关于气候的温馨提示,号召主动让座的提示,乘客也想听到当日新闻等,当然最重要的报站声音洪亮清晰。而现在的公交车远远不能满足乘客的这些需求。当然,运输公司肯定是很想解决这些问题,但他们也面临一些困难。如:报站系统中语音芯片存储容量小,音效不好,录音不方便,使用寿命短且成本高等问题。这些使运输公司在服务与效益之间很难平衡。
基于这种情况,此文从方便乘客兼顾运输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一款基于ZY1730语音模块公交车报站系统。此系统从乘客角度来说,听到的报站声音更洪亮清晰,而且还增加了多项温馨提示,如:为老弱残幼孕让座以及请上车的乘客尽量向车箱后面请等等,具体播放内容由运输公司自行选择。从运输公司来讲,可以随时增加或更改录音的内容,使用方便,同时ZY1730可擦除/录音10万次,存储内容可以断电保留100年,这对于运输公司来说成本将大大降低。提高了服务质量,自然公司的效益也得到了增长。该系统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实用性,使用方便,具备一定的市场前景。
当然,除了上述所说的语音模块是本文的一个亮点外,本系统中还用到了P89LPC922单片机,ZLG7289键盘显示驱动芯片,由于ZY1730用到了SPI模式,而P89LPC922可以软件模拟此方式,ZLG7289也同样具有此功能,三者可以完美的得到统一。其中,为了能更多的学习,我使用了行列式键盘。
由于C语言具有良好的模块化,容易阅读和维护,便于移植,所以采用C语言编写软件。当然本系统中也有些不足之处,如果能使用LCD进行显示效果会更好的,由于一些因素我只用了LED,这也是此作品的遗憾之处。
由于水平有限,文中难免有不当之处,希望老师同学批评指正。
2系统设计要求及模块功能简介
2.1 概系统设计要求
具有稳定的供电系统,可实时通过ICP更新程序。在各功能模块整合上,可实现SPI外围串行接口通讯。以单片机作为主控MCU,键盘作为控制输入,实现响应键值对应的LED显示和语音功能。要求可移植性强,特别是语音模块能够支持SPI串行通信选段模式,具有较长的录音时间和擦除功能。主控MCU的I/O口要满足系统需求,响应时间快、功耗低,具有较大的片内外存储空间。
2.1.1 硬件架构
本系统硬件构架主要有几大模块组成:单片机模块,语音模块,数码管驱动模块,数码管显示模块,电源模块,ICP下载模块,行列式按键模块。
一、单片机模块是主控部分,主要是接收键值后命令语音和显示模块响应键值所对应的功能。
二、语音模块通过SPI外围串行接口与单片机通讯,并进行选段播放。
三、数码管驱动模块使用SPI模式与主控MCU通讯,主要是用于接到命令后驱动数码管进行相应显示。
四、数码管显示模块作用是将单片机接收的键值通过驱动把数字显示出来。
五、电源模块是把5v电压转化为单片机使用的3.3v电压,并具备稳压稳流的功能。
六、ICP下载模块是利用串口把程序下载到芯片中去,并可实时更新。
七、行列式按键模块是利用键盘扫描原理,触发单片机使能各模块响应显示和语音报站。
以上七个模块构成了公交车报站系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