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探析歇后语及其衍生歇后语在《红楼梦》中的应用特点

  • 简介:(探析歇后语及其衍生歇后语在《红楼梦》中的应用特点 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7375) 摘 要 “开谈不说《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曹雪芹运用他惊人的艺术才华,缜密的设计构思,写出了这部浸透作者的血和泪,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探析歇后语及其衍生歇后语在《红楼梦》中的应用特点 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7375)

摘 要
“开谈不说《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曹雪芹运用他惊人的艺术才华,缜密的设计构思,写出了这部浸透作者的血和泪,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的巨作。《红楼梦》代表着我国古典小说的高峰,是一部思想成就、艺术成就高度统一的传世之作,是一部集诗词歌赋、俚言俗语于一体的雅俗共赏的伟大之作。本文试图从俗语中的歇后语这一角度出发来研究《红楼梦》。《红楼梦》中的歇后语有机地渗透在其人物性格、主题思想、情节结构之中,成为完成《红楼梦》这一传世之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大量的语言材料为基础,浅要分析了《红楼梦》中使用的歇后语和由它衍生出来的歇后语的数量、分布、形式、特点。
关键词:《红楼梦》 歇后语 衍生歇后语 数量 分布 形式 特点

目录:

一《红楼梦》中的歇后语
(一)数量及分布
(二) 形式多样
(三)特点
二《红楼梦》衍生出的歇后语
(一)数量及分布
(二)形式单一
(三)特点
【 参考文献 】



引 言

歇后语是熟语的一种,其结构类似谜语,分前后两部分,类似于谜语的“谜面”和“谜底”。前部分用事或物构成眼光形象的比喻,后部分用判断、评议、推理等对前部分加以解释、说明,指出含义,是歇后语的本义所在。歇后语又被称为俏皮话、谐虐语、引语等,它鲜明、生动、活泼、形象、又更加几分幽默,耐人寻味,是现代汉语中极富表现力的一种语言形式。
歇后语产生并传播于民间,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唐宋以来,歇后语开始进入通俗文学作品。至明清,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更是成功地运用了这一语言形式。《红楼梦》自问世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此后一个多世纪的世纪里,民间出现了大量与《红楼梦》的人物、情节等内容相关的歇后语。本文将分两部分,就《红楼梦》中的歇后语和由它衍生出来的歇后语作浅要的探析。


一《红楼梦》中的歇后语
(一)数量及分布
《红楼梦》里运用了大量歇后语,据统计,共有一百八十三条,而这一百八十三条歇后语又主要出现在由曹雪芹完成的前八十回中,后四十回中只有接近二十条!由此可见,曹雪芹的《红楼梦》对歇后语的运用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对于《红楼梦》中的歇后语的分布,可以从两方面探析。
1、 歇后语在这部作品里主要出现在人物的对话中。《红楼梦》中出现的一百八十三条歇后语,用于作者叙述的仅有五条,而其他的全在于人物的对话中。即使是叙述语中的歇后语,也大多写的是人物心理活动,如夏金桂急于制服薛蟠。想着“趁热灶——一气炮制熟烂”(79回),这种内心独白也可认为是人物对话。由此可看出,《红楼梦》中的歇后语出现在人物对话中的比例是极大的 。
2、 歇后语在人物对话中的分布也是因人而异的。学识修养、身份、性格等,使不同的人物使用的歇后语的数量和层次都有很大的差异。《红楼梦》中的宝玉以及黛玉,宝钗等金陵十二钗等人物都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言谈举止文雅,才华横溢,他们的对话较多,但是用到的歇后语却很少,且多为引用,如林黛玉说“人是地行仙——一日不见走三千”(89回),宝钗引用的“司马牛之叹”(45回,省去了“无兄无弟”)既增添了文章的情趣,又不失身份。贾母、王夫人等因为是家长,加之年纪相对较大,文化修养不是太高,因此偶尔在对话之中会用歇后语,如王夫人“临阵磨枪——也不中用”(70回)来形容宝玉,贾母“一个富贵心,两只体面眼”(71回),用来妥帖,极其符合人物的性格语地位。春燕、彩霞、芳官等作为贾府的奴婢,身处底层。读书很少,就更谈不上文识修养,因此在她们并不多的对话之却能见到她们信手拈来的歇后语,且多为通俗易懂,不含太多的文学色彩成分,如春燕“没烧糊洗脸水——有什么不是?”(59回)。在此,最值得一提的当属贾府的管家——王熙凤。王熙凤是《红楼梦》中运用歇后语最多的人。作为贾府的管家,她既要讨好老太太 ,又要安抚下人,这一切要求她的语言要幽默,诙谐,更要通俗易懂,因此歇后语就成为了她博取众人欢心的诱饵,伤害他人的利剑。如54回,为了逗贾母等开心,她在讲了聋子放炮仗的故事后巧妙地建议:“咱们呀该‘聋子放炮仗——散了罢’?”逗得众人前仰后合。而面对不敢告状的张华她骂“癫狗——扶不上墙的种子”(68回)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