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相关计算机毕业设计

校园多媒体教室网络控制系统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 31 字数:9963) 摘要:多媒体网络教室是高校信息化的新课题,通过校园网对校园内大量多媒体教室实施远程集中控制和进行自动化管理是本项目的目标。本文按照软件工程方法,全面分析了校园多媒体教室现代化管理的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 31 字数:9963)

摘要:多媒体网络教室是高校信息化的新课题,通过校园网对校园内大量多媒体教室实施远程集中控制和进行自动化管理是本项目的目标。本文按照软件工程方法,全面分析了校园多媒体教室现代化管理的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NET编程,TCP/IP协议通信,单片机自动控制,并能与其它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的综合解决方案,完成了系统整体设计,并实现了系统的主要功能。
关键词:多媒体教室 校园网 .NET技术 实时控制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n the Network Control System of Multimedia Classroom on the Campus
Changhong Zhang
(Dept. of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Southwest Forestry College, Kunming Yunnan 650224, China)
Abstract: The multimedia network classroom is a new subject of university's informationization, to realize a large number of multimedia classroom implement long-range centralized control and carry on automatic management through campus network is the goal of this project. This text has analyzed the demand of modernized management of multimedia classroom of the campus in an all-round way according to the soft project method, put forward a scheme which gathered .NET programming, the TCP/IP protocol and the one-chip computer automatically control, it also can be with the comprehensive solution of other application software system integration, finished the unitary designing of this system, and the main function of system was realized.
Key Words: Multimedia classroom; Real-time mutual Campus network; .Net technology


目 录
1前言 1
1.1多媒体教室现状 1
1.2项目建设背景 2
2项目总体设计 2
2.1需求分析 2
2.1.1教室语音通信子系统 2
2.1.2远程监控教室子系统 3
2.1.3软件开启用户设备子系统 3
2.1.4设备查询子系统 3
2.1.5设备使用情况反馈子系统 3
2.2项目建设原则 3
2.3开发工具的选择 4
2.4基本的设计思想 5
2.5概要设计 5
2.5.1总体功能模块图 5
2.5.2总体数据流程图 5
2.5.3 网络结构图 5
3系统详细设计 8
3.1系统组成 8
3.1.1 TCP/IP模块 8
3.1.2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8][9] 10
3.1.3界面设计 11
3.2系统功能 15
3.2.1点对多点唤醒类 15
3.2.2读取和保存INI类 16
3.3.3网络编程SOCKET类 17
3.3.4字符转十六进制类 19
3.3.5课程时间类 19
3.3系统特点 20
3.3.1网络控制的实现原理 20
4项目测试与实施情况 21
4.1实施情况 21
4.2测试报告 21
5总结 22
5.1小结与思考 22
5.2多媒体网络教室的发展趋势 22
参考文献 24
致谢 25


1前言
1.1多媒体教室现状
当今,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产生的影响,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我国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教学的过程中,已取得了相当成效。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全新的教学环境来设计教学活动,已经成为市场的趋势所在。
随着现代化教学系统在各大院校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化的需要 ,集多功能教室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演播系统於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教育体系在教育行业得到了日益广泛的运用。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给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以及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多媒体电化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已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各式各样的先进设备操作越来越复杂,使用户在使用时感到相当不便。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利用计算机及微电脑技术对多媒体电教室、会议室中的各种设备进行集中控制、管理,以简单明了的按键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将复杂的控制转化为简单的按键操作,真正实现“所见即所控”。
随着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室的快速普及,整个学校的计算机网络建设将越来越受到教育人士的重视。多媒体电化教学的无纸化、网络化和远程化,正以崭新的面貌和非凡的教学手段进入各大、中、小学校,对过去传统校园建设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飞跃和变化。电脑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将传统的教学手段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将所教授的内容快速地传达给学生,并对学生的反馈及时地做出反应。通过高速网络技术实现了计算机互联,使得教师、学生之间能有效地实现信息数据的交流、共享。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正日益成为现代化校园的基础设施,它将综合集成传输包括教室、办公室、会议室等的语音、图像信号,对电脑设备、影音设备、演播设备、监控设备、环境设备进行集中及远程控制。
现代化校园所采用的系统一定要有先进性。力求高标准,并且有很强的适应性、扩展性、可靠性及长远利益,以满足未来的要求。根据现代教学发展的需求,应该把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纳入整体的教学网络,形成网络控制教学系统。我们的电教室系统可利用校园网络实现对全校所有教室的远程监控和多媒体信息交互,使多媒体教室融入整个校园网络体系,让现代教学进入一个新时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