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论教师文化的重塑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14904) 摘要: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持续不断的教育改革过程之中。每一次改革都有耳目一新的理念和方法,有令人神往的目标,尤其是许多来自国外的、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更新着我们的观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14904)

摘要: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持续不断的教育改革过程之中。每一次改革都有耳目一新的理念和方法,有令人神往的目标,尤其是许多来自国外的、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更新着我们的观念,改变着我们的教育行为。广大教师在接受这些新的教育理论、方法和技术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方法,而且还有强烈的文化冲击。在全新的教育文化冲击下,很多教师常常会感到困惑、不知所措。在实施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今天,学校文化的建设关系到改革能否顺利进行,而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教师文化,它是学校文化的核心部分,是支配教师行为方式的深层精神因素,因此,教师文化的发展方向对教育改革的推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学校文化 教师文化 重塑 教育改革

中国历经二十多年的制度改革,有些制度正逐步趋于完善。教育制度的改革虽然褒贬不一,但也取得一定的成效。很多地方拥有了现代化的校舍,规范的管理制度,但学校文化却一成不变,学校的硬件设施充实了,软件设施却难以跟上,自然就难以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
学校文化是指在一个学校内,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而形成的、以学校师生为主体创造并共同遵循的办学思想、价值观点、学校作风、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的总和以及体现上述内容的各项物质载体和行为方式。简言之,学校文化就是一个学校长期积淀并共同认可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而其中的教师文化是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建设学校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在新课标实施的今天,我们在建设学校文化的同时,到底应该塑造什么样的教师文化,怎样才能使教师文化的改进和发展具有显著的针对性和明确的发展方向,以保障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呢?本文拟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提纲:

前言
我国历经了几十年的制度改革,有些制度正逐步趋于完善。教育制度的改革虽然褒贬不一,但也取得一定的成效。然而,很多地方虽然拥有了现代化的校舍,规范的管理制度,但学校文化却一成不变,学校的硬件设施充实了,软件设施却难以跟上,自然就难以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而教育改革也成了一句空话。学校文化是一个学校长期积淀并共同认可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其中的教师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建设学校文化,创建和谐校园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直接关系到教育改革的进行和深化。那么,传统的教师文化有什么特点,在新课标实施的今天,我们在建设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的同时,到底应该塑造什么样的教师文化,怎样才能使教师文化的改进和发展具有显著的针对性和明确的发展方向,以保障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呢?

一.教师文化的内涵及研究意义

二.传统教师文化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崇高的角色————灵魂的工程师
(2)规范的行为方式————为人师表
(3)神圣的权威地位————师道尊严
(4) 保守的价值取向--------清高自我

三. 如何重建教师文化
(1) 转变教师角色文化,更新教育观念
(2) 转变教师行为文化,重塑良好形象
(3) 转变教师社交文化,提倡交流合作
(4) 注重教师学习文化,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准
(5) 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重视每一位教师

结束语:
一所学校办的是否成功与其校园文化是息息相关。当今学校之间,从表面上看是质量的竞争,深究却是人才的竞争,而本质却是文化的竞争。如果一所学校没有文化,这所学校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算是一所学校;如果一所学校不能形成属于自己的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这所学校就难有长久的生命力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说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管理与发展的积极诉求,教师文化是学校文化的基础,它制约和影响着学校文化,良好成熟的教师文化不仅可以促进饿发展,而且可以促进教育教学、科研及学校管理工作,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较好地调节和激励教师的行为,促进教师的自我约束、自我调节和自我完善,使每一个教师得到更好的发展,培养和激发教师的群体意识和集体精神,使之得以振奋和升华,形成和谐合作的氛围,教师的素质得以提升,学校也得以长期稳定和发展,使教育改革得以落实,使“文化的力量”真正成为推动教育进步的巨大力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