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浅谈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形成原因及解决方法

  • 简介:(论文 页数:6 字数:5368)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小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6  字数:5368)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小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据测算,我国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工业总产值、76.6%的工业新增产值、57%的销售收入、60%的出口额、40%以上的税收以及75%以上的就业岗位均来自中小企业。作为一支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生力军,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中小企业在其发展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 最为突出的就是融资难。

一、 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日前进行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结果表明,有36.01%的企业认为还没有自己稳定的融资渠道,仅6.19%的企业认为自己的现行融资方式非常好。在企业指出自己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时,资金缺乏问题,人才不足问题,未来发展不明问题几乎并列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挑战。目前,我国融资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融资渠道狭窄,缺乏直接的市场融资渠道,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总量中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的融资方式占到了50%以上;其次是借贷期限较短且数目普遍不大,主要是用来解决临时性的流动资金,很少用于项目的开发和扩大再生产等方面;另外,现在整个社会包括许多商业银行信贷观念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对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足够的重视,而且中小企业本身存在的资信等级低、缺乏抵押资产、融资成本高等因素影响,普遍认为将资金投向中小企业风险高、成本高、工作量大且收效不大,中小企业往往难以得到银行资金的支持。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局限性
1、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着问题。财务管理制度薄弱,透明度较差。我国中小企业中,财务报表经过审计的约占4%,许多中小企业的资产、销售等基本财务数据在其财务报表中透明度不高,为银行掌握其贷款资金的用途、资金流向等带来难度;

2、自我约束力差,经营方式粗放,重视规模扩张,轻风险控制。不少中小企业个人作用过分突出,经营随意性大,经常会不断追求经济热点,业务稳定性较弱,投机性和经营风险较高。有的企业迷信所谓的资本运作,不发展自身的主业,而忙于购并或上市,或把有限的资金跨行业投向房地产甚至高风险的证券市场,造成极大的风险隐患;

3、信用程度低,经营风险大,诚信意识缺乏,道德风险严重。不少企业将贷款资金作为自有资金使用,短贷长用现象较为普遍,银行一旦给这些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本金就很难如约偿还,必须不断续贷,发生在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明显高于大企业。

目录:

一、 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局限性
(二)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运行基础不完善所带来的制度摩擦
(三) 银行经营管理水平所限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途径
(一)解决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
(二) 完善贷款服务水平,积极支持金融创新
(三)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贷款机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