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金属铬生产过程中废碱液的回收与利用

  • 简介:(论文 页数4: 字数:1424)摘要:中信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铬冶炼厂以铬铁矿为原料生产金属铬,在整个生产工艺中铬铁矿经过配料、氧化焙烧、化工、还原等过程分别生成中间产品NaCrO4、Cr(OH)3和Cr 2O3,最终Cr 2O3经炉外法冶炼成为金属铬成品,而在NaCr...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4: 字数:1424)摘要:中信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铬冶炼厂以铬铁矿为原料生产金属铬,在整个生产工艺中铬铁矿经过配料、氧化焙烧、化工、还原等过程分别生成中间产品NaCrO4、Cr(OH)3和Cr 2O3,最终Cr 2O3经炉外法冶炼成为金属铬成品,而在NaCrO4转化为Cr(OH)3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碱液,其主要成分为Na2S2O3、NaS2、NaOH等,直接外排将对周围环境,特别是水质带来极大的污染,其中大量的还原性物质会使水中的COD(化学耗氧量)严重超标,危害水源,为此我分厂从环保角度出发,将废碱液充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用它做原料生产海波即Na2S2O3•5H2O。目前年处理量可达8000m3左右,年产海波在18000t左右。下面就废碱液的综合处理做一简单介绍。
关键词:废碱液 环保 海波
一、 产品简介
海波又称大苏打,化学符号为Na2S2O3•5H2O, 学名五水和硫代硫酸钠,分子量248.18,密度1.729(11℃),熔点40~45℃,为物色透明的单斜六棱柱形晶体。溶与水和松节油,难溶于乙醇。具有还原性、可用作照像的定影剂,在纺织工业中用于除去漂白后织物中残余的氯,故通常叫除氯剂。是生产低毒高效农药的重要原料,其它如制革工业、医疗、化验银的萃取和水泥等行业都有应用。
二、 回收过程基本原理
1、先将废碱液用二氧化硫吸收反应将其中的Na+全部转换为Na2S2O3和 Na2SO3 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3SO2+2Na2S=2Na2S2O3+S
SO2+2NaOH=Na2SO3+H2O
因废碱液中还含有NaAlO2 Na2SiO3所以反应过程中还发生如下副反应:
2NaAlO2+SO2+3H2O=2Al(OH)3↓+Na2SO3
Na2SiO3+SO2=SiO2↓+Na2SO3
2、将吸收完的料液加硫磺反应,使亚硫酸钠全部转换为硫代硫酸钠,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