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广州地区酸雨特征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9119 页数:20)摘 要:为分析广州地区酸雨的特征,研究广州地区酸雨与气象条件的关系,根据广州市气象局观象台在五山站18年的观测数据,计算和分析了广州降水pH值、酸雨频率的年际和季节变化特征,研究了酸雨与风向、风速的关系。结果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9119 页数:20)摘 要:为分析广州地区酸雨的特征,研究广州地区酸雨与气象条件的关系,根据广州市气象局观象台在五山站18年的观测数据,计算和分析了广州降水pH值、酸雨频率的年际和季节变化特征,研究了酸雨与风向、风速的关系。结果表明,广州地区近18年酸雨的平均pH为4.06,酸雨频率高达80.6%。近18年来,广州地区的降水pH值变化不大,但酸雨频率却呈上升趋势。广州降水呈现春季pH值低、酸雨频率高的季节变化特征。研究还表明,酸雨出现时,风速≤2.0 m/s的酸雨频率达76.8%,随着风速的增大,酸雨频率减少;风向为东南和东南偏东风,酸雨发生的机会最大,西北偏北风次之,它们占酸雨总次数的37.8%。

关键词 酸雨特征 降水pH值 酸雨频率 风玫瑰图

Abstract : To analyze the characteristic of acid rain and the relations between acid rain with some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in Guangzhou area, using the data of Meteorological observation ,Wu-shan, Guangzhou during1990-2007, the time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 of pH value of precipitation and the acid rain frequency , and between acid rain with the wind direction and the wind speed relations were studi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verage value of pH was 4.06, the acid rain frequency reached as high as 80.6%. In recent years, the pH value of precipitation changed a little but the acid rain frequency actually assumed the trend of elevation in Guangzhou area. The results still showed that the characteristic of spring’s precipitation pH value was low, acid rain frequency was high. When wind speed was less than 2.0 m/s, Guangzhou area's acid rain frequency reached 76.8%. Acid rain frequency is getting smaller with wind speed enlargement. In southeast and southeast leaning east wind, the frequency of the acid rain is the largest, northwest leaning north wind the second, and the acid rain percentage of three of them is 37.8%.

Key words: the characteristic of acid rain; pH value in rain; acid rain frequency; wind rose

目 录
1 前言 1
1.1 酸雨的定义 1
1.2 酸雨的危害 1
1.3 广州地区酸雨的研究概况和本文研究目的 2
2 资料来源和主要研究方法 2
2.1 资料来源 2
2.2 酸雨观测采样规定 2
2.3 平均降水PH值计算方法 2
3 广州地区酸雨的主要特征 3
3.1广州地区酸雨的年际变化特征 3
3.2广州地区酸雨的季节变化特征 4
4 酸雨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6
4.1风向风速与酸雨的关系 6
4.2广州气象条件对酸雨形成的影响 8
5 结论与讨论 9
5.1 主要结论 9
5.2 广州地区酸雨的主要类型 10
5.3 问题与展望 10
参考文献 12
英文摘要 13
致谢 14
成绩评定表

1 前言
环境酸化是严重威胁世界生态安全的十大环境问题之一,酸雨就是环境酸化的具体表现,我国是继欧洲、北美之后,在世界上出现的第三大酸雨区,长江以南各省是我国酸雨的主要分布区,广州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广州地区酸雨频率也不断升高,酸度不断增大,成为目前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之一。
1.1 酸雨的定义
根据常规定义,酸雨是指pH值<5.6的大气降水[1],是由于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酸性物质,主要是含硫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在大气中被氧化成不易挥发的硫酸和硝酸,并溶于雨水降落到地面所形成的[2~5]。酸雨中不仅含有大量的H+,而且还含有高浓度的具有酸化作用的SO42-和NO3-等,同时也有许多金属阳离子、微量元素及各种有机污染物[6]。
通常认为[7],降水pH值在5.6-5.0范围,为弱酸性,酸雨的危害不明显,可认为无害;pH值在5.0-4.5范围时,降水为酸性,对敏感地区可能有长远的影响;pH值在4.5-4.0范围时,降水为重酸性,有潜在长远危害;pH值小于4.0,降水为严重酸性,对生态环境有直接危害。酸雨对森林、农作物、水体和土壤乃至人群健康等方面都会造成长远的潜在危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