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改善方法的研究

  • 简介:(论文21页、14018字)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改善方法的研究 A Study on Question and Ameliorate of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摘 要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科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21页、14018字)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改善方法的研究
A Study on Question and Ameliorate of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摘 要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科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从而把人力资源推到了一个最重要的地位,以科技为本,以人为辅,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世界各国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随着WTO的到来,我国将面临着越来越烈的人才竞争。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力资源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这个方面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严重抑制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做为国家的经济支柱,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维护社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促进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改革,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文人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具体化、科学化。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对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现状的研究对正在实施或将要实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改革的企业管理者提供有用的参考和借鉴,以促进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改革与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首先介绍了研究的目的及策略方法。其次描述了国有企业的作用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再次提出了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不足之处,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第四指出了改善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主要针对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足之外,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法以促进我国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国有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 现状 原因 改革
Abstract
With the coming of intellectual economy er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becoming an key factor of promoting economy development. So the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HRM)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Now each country puts emphasis on the human resources. With the coming of WTO, China will face the more and more intense talent competition. Since the reform Chinese human resources’ situation has more improvement, but it has more defect comparing the developed country, especially th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t is a barrier of economy developmen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s the economy pillar, has important function of strengthen state multiple strength and upholding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So it is important to promote the HRM reform i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Basing on the research of HRM present condition in China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dopting many research methods such as experience summary, theory analysis and questionnaire, analyzing the defect of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RM, the method to solve the question is given. Quantitative analysis is used in the HR examination. It makes the examination more concretizing and scientific. The research abou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RM is to give some references to the supervisors who are practic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RM reform or will do that.
Basing on the research and analysis, first it introduces the research purpose and methods. Second it describes the role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nd the HRM present condition. Third it points out the defect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RM, analyses the reason. Fourth it gives the methods to improve th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RM reform.

Key Words: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present condition, reason, reform



目 录
前 言 3
选题背景 3
研究的策略与方法 3
第一章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4
1.1我国国有企业的地位 4
1.1.1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 4
1.1.2国有企业的作用 4
1.1.3未来走向 6
1.2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6
1.2.1我国人力资源现状 6
1.2.2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7
1.2.3对国有企业内部员工调查结果分析 8
第二章 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0
2.1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0
2.1.1外部人才竞争激烈 10
2.1.2我国国有企业自身的不足 10
2.2 影响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完善的主要因素 12
3.2.2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 15
3.2.3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体系 16
3.2.4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 24
3.2.5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 30
结 论 32
参考文献 32
附录一、调查问卷说明 34
致 谢 37
前 言
选题背景
在世纪之交,世界各国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和一体化的趋势正在加速发展,世界正步入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全球性的工业社会。在这场激烈的国际较量中,人才越来越被摆到突出的地位。科技和管理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但无论是科技还是管理的发展,都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在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和世界经济竞争更趋激烈的当今时代,各国都日益重视人力资源开发这一重大战略。
人力资源开发的职能和直接结果,是使潜在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人力资源,使现实的人力资源在德智体几方面的潜能转化成现实的品德、智力和体力。或者说,是使人的素质活力发生量和质的变化,低的功能状态转化为高的功能状态,由非人才转化为人才,由低层次人才转化为高层次人才。而只有当现实的人力资源同财力、物力资源相结合,投入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并运行时,人力资源开发才显现出经济的和社会的价值。
人力资源管理在于追求人与事的合理配置、注重在人与人的配合中发挥团队力量、注重发挥员工的工作潜能、尽量满足员工的工作及精神要求,提出对人性的尊重。仅仅把管理活动的范围局限于吸收录用、考核、奖惩、升降、工资福利、退职、退休等环节已成为旧观念的人事管理。
有关研究显示,美国1929至1959年的30年内,生产力的增长只13%是每个工人运用资本和设备的增加所取得的。所以人们认为:发达国家的主要资本,不是有形的工厂和设备,而是具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曾自豪地说:“将我所有的工厂、设备、市场、资金全部拿去,但只要保留我的组织人员,4年以后,我仍将是一个钢铁大王。”由此可见,人力资源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