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酶促双甘酯的制备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5302 页数:9)摘要:双甘酯独特的生理功能引起人们近年来对它的关注,本文采用脂肪酶催化棕榈油甘油醇解、水解,同时进行了超声作用下酶促水解制备双甘酯的试验。结果试验表明,酶促水解比酶促甘油醇解反应快得多,且双甘酯产率高。在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5302 页数:9)摘要:双甘酯独特的生理功能引起人们近年来对它的关注,本文采用脂肪酶催化棕榈油甘油醇解、水解,同时进行了超声作用下酶促水解制备双甘酯的试验。结果试验表明,酶促水解比酶促甘油醇解反应快得多,且双甘酯产率高。在水与油摩尔比为1.1,加酶量为油脂质量的6%,反应温度42℃条件下反应4h,产物中双甘酯的质量分数为42.6%。超声作用可使反应速率大大提高,在37℃,50W的条件下仅需2h,产物中双甘酯的含量达51%。

关键词:酶 双甘酯 甘油醇解 水解 超声

Comparison of several methods to produce diglycerides catalyzed by enzyme
Abstract: The special biological function of diglycerides catches the attention of people in recent years. The enzymatic glycerolysis, hydrolysis and hydrolysis assisted by ultrasound to produce diglycerides are discuss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reaction rate and the yield of hydrolysis method are much higher than glycerolysis method. Under the follow conditions: the moral ratio of water to oil 1.1:1,the amount of catalyst 6wt%, reaction temperature 42℃ and reaction time 4h, the content of diglycerides in the final product is 42.6%. The enzymatic hydrolysis assisted by ultrasound can improve the reaction rate greatly. The concentration of diglycerides in the final product reaches 51%,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37℃,50W and reaction time 2hours.

Keywords: enzyme, diglycerides, glycerolysis, hydrolysis, ultrasound

目录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与讨论
4 结论与展望

双甘酯(DG)是油脂的天然成分,也是油脂在体内代谢的中间产物,它具有安全、营养、加工适性好、人体相容性高等诸多优点。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DG作为新一代的功能性油脂,在抑制肥胖、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上独特的生理功能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作为一类很有开发前景的多功能添加剂,它可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及其他化工产品。
目前,研究最多的方法是油脂甘油醇解法与甘油脂肪酸酯化法。这二种方法都可采用碱为催化剂,但其缺点是反应温度高,需200-250℃,还需惰性气体保护,能耗大,转化率不高,且产物颜色深、有燃味。同时,甘油醇解法,甘油需过量;而酯化法,反应需在减压条件下进行,以除去生成的水。H.Noureddini等[1]人进行了氢氧化钠催化豆油和甘油反应,结果在245℃和氮气保护下,得到38.9%的DG。利用酶催化,避免了高温操作,产品质量较好,但反应时间一般在10h以上。在查阅大量文献,了解现有方法的基础上,本文以棕榈油为原料进行了酶促双甘酯的制备研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