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清远市云山诗意居住小区概念性规划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1941 页数:22 带图纸)摘 要:本方案通过对清远市云山诗意居住小区的背景和整体规划分析、居住空间环境的研究,获取当地地域空间环境的信息资料。进一步理清和深化“以人为本”和 “以生态为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1941 页数:22 带图纸)摘 要:本方案通过对清远市云山诗意居住小区的背景和整体规划分析、居住空间环境的研究,获取当地地域空间环境的信息资料。进一步理清和深化“以人为本”和 “以生态为主”的居住小区规划设计思路。提出以人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审美要求为主线的居住小区规划设计原则,并以此原则作为未来经济全球化下的居住空间规划的依据。方案试图探讨有关居住空间的建筑空间、交流空间、文化空间等特征与趋势,探索以挖掘中国传统山水画和水墨画的创作手法去营造居住区的诗意空间。尝试以延续历史文化、历史场所,再创中国特色新文化、新场所、新的生活的规划设计理念,作为未来发展环境下岭南人居环境指导思想,并付诸于实际规划设计中。

关键词:诗意空间 景观概念 居住小区规划

目 录
1 前言 1
2 方案前期策划与构思 1
2.1 基地情况调查分析 1
2.2 购买群体户型分析 2
2.3 住宅单元的基本构成 3
2.4 空间概念的探索 4
3 规划设计理念 5
4 规划设计手法 5
4.1 嫁接 6
4.2 水墨画构图手法 6
4.3 渔舟唱晚的节奏与意境 7
5 规划设计任务 7
5.1 功能定位 7
5.2 空间布局 7
5.3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7
6 规划设计依据 8
6.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1990年) 8
6.2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93) 8
6.3 《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 8
6.4 《建筑设计资料集》 8
7 项目背景 8
8 规划分析构思 8
8.1 总平面规划设计 9
8.2 功能分区 9
8.3 道路交通规划 10
8.4 景观绿地系统 10
8.5 公共服务设施 12
9 结语 14
参考文献 15
英文摘要 16
附录 17
致谢 18
成绩评定表 19

1 前言
居住小区规划设计,实质上是一种居住空间环境的塑造。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对所有城市中未占用的空间上进行规划设计的话,那么它将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创造居住文明。真正意义上的居住文明,需要的不仅是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居住空间,更重要的是,应在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物质需要前提下如何去深化人的精神需要,从而使居住空间上升到居住文明。本质地说,居住文明是与后工业化相对应的,因此如何创造一种与后工业时代相适应的居住空间则成为创造居住文明的关键。
在当今世界经济与全球化的背景下,居住文化受到极大的挑战,伴随着西方建筑文化的传入,给中国的建筑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究竟是应该放弃对中国传统地域居住文化的继承,抑或探索东西方居住文化的融合,还是继续发扬本土之文化,这无疑给了我们从事本专业研究与学习的工作者提出一个新颖的话题。当然,目前许多设计师都尝试去探索东西方建筑风格的融合之路,但很多都只停留在表面功夫,真正上升到文化层次的探索性方案很少,基于这个背景之下,本方案尝试用嫁接手法去探讨东西方居住文化的交融,营造出真正意义上居住文明社区。
2 方案前期策划与构思
在提出一个设计方案之前,作为居住小区开发与建设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是进行前期的策划与调查工作,它将作为一条主线指导着某一项目建设程序的进行。设计师根据前期策划与分析的研究结果相应地提出若干合理的设计方案,然后在进行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最后做出一个最佳的规划设计方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