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我国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和政府作用

  • 简介:(页数:25 字数:14346 毕业论文)摘 要:农村公共产品作为公共产品的一个分支,是社会总产品的一个大类,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需品。它的供给问题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地位举足轻重。因此,必须对其供给问题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5 字数:14346 毕业论文)摘 要:农村公共产品作为公共产品的一个分支,是社会总产品的一个大类,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需品。它的供给问题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地位举足轻重。因此,必须对其供给问题予以关注。文章从公共产品的界定、特征及其分类和农村公共产品的定义和组成部分出发,对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状的分析,综述了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其成因。在此基础上,从政府职能和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中应发挥的作用出发,提出了相关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阐述了建立健全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公共产品 农村公共产品 供给 意义

Discuss our Country Rural Public Goods and Government Function

ABSTRACT :Rural public goods,as a branch of public goods,is a substantial category of aggregate social product and the necessit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economy。The supply problem of rural public goods plays a vital role in the process of building a harmonious socialist society,construct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and establishing a new socialist village。Therefore we should pay much attention to it。This dissertation initiatively put out the definition,characteristics,category and constitution of public goods,gives an analysis on current situation of supply of public goods in rural areas,makes a synthetic survey of the existing problems about the rural public goods supply with the causes included,then basing on the preceding discussion,This Dissertation further makes the strategies and suggestions through the view of governmental function and action and lastly interprets the significance of founding and perfection of the system of public goods supply。

Keywords: public goods;Rural public goods;supply;Significance

目 录

摘 要 Ⅲ
ABSTRACT Ⅳ
引 言 1
一、公共产品及农村公共产品 2
(一)公共产品 2
1.公共产品的内涵 2
2.特征 2
3.分类 3
(二)农村公共产品 4
1.内涵 4
2.农村公共产品的组成部分和涵盖范围 4
二、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 6
(一)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 6
1.公共产品总量供给不足 6
2.我国农村产品供给体制不健全 7
3.农村公共产品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和低效率供给 8
(二)存在主要问题的原因分析 9
1.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 9
2.供给主体“单中心”和供给渠道单一化的影响 9
3.供给机制不健全的影响 9
三、政府在解决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中的作用 11
(一)政府作用 11
1.政府职能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 11
2.政府与公共产品提供和生产的关系 11
(二)政府解决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应对机制 12
1.转变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 12
2.增加对公共产品的投入和监管 13
3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13
4.建立和健全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保障机制 13
四、建立和健全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体制的意义 14
(一)有利于完善和发展公共产品理论 14
(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14
(三)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4
(四)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15
(五)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15
结 论 16
参考文献 17
致 谢 18

引 言

公共产品供给存在很多难题。农村公共产品作为公共产品的一部分,其供给问题尤为突出。在当前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时期。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问题将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地方政府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解决,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必然要求。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它的解决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和协调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