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后现代与中国社会工作

  • 简介:(页数:16 字数:9603 毕业论文)摘 要:后现代主义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早已成长为国际性的社会和文化思潮,对社会各领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引发了后现代主义对现代社会工作理论的批判和反思,90年代以来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更是呈现出明显的后现代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6 字数:9603 毕业论文)摘 要:后现代主义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早已成长为国际性的社会和文化思潮,对社会各领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引发了后现代主义对现代社会工作理论的批判和反思,90年代以来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更是呈现出明显的后现代主义的社会建构取向。本课题试以后现代视角对中国社会工作理论和技术的反思,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强调重视边缘弱势群体社会工作,注重社会工作价值观培养,促进中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关键词 后现代主义 中国社会工作

Abstract :After 40-yeardevelopment, postmodernism has already grown into an international social and cultural tide. It has a profound impact on various fields. As a result, people become reflecting and criticizing modernism from a postmodern perspectiv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 work since 1990s take the trend of postmodernism and constructionism. The research reflects social work theory and techniques in China and emphasizes on social work professionalization and occcupationalization in China,Promoting China's social work of the localization and stressed that attention to vulnerable groups brink of social work, values-oriented social work training, to promote China's social work specialization and professionalization.

Keywords:Postmodernism;China's social work

目 录
摘 要 II
ABSTRACT III
引 言 1
一、后现代代表人物的理论 2
(一)福柯的“知识、话语、权力”理论 2
(二)利奥塔关于科学知识的理论分析 3
二、后现代主义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启示 5
(一)中国社会工作者要不断反省社会工作理论和自身的技术 5
(二)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 5
(三)重视边缘弱势群体社会工作 6
(四)注重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培养 7
(五)后现代对中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影响 8
1.后现代推动了中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 8
2.后现代主义推动了中国社会工作的职业化 9
三、结 语 10
参 考 文 献 11
致 谢 12

引 言
后现代主义作为西方世界20世纪60年代以来兴起的一股文化思潮,对现代主义以及现代性的合理性进行了深刻的质疑与颠覆。它以批判现代主流文化的理论基础、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为基本特征, 反对一元论、中心、统一、权威、真理,强调多元、崇尚差异、主张开放、重视平等。因此,造成了对人文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广泛影响。像后现代主义这样一种全球化的社会和文化思潮,对个人与世界的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它赋予人们新的思维方式,使人们对真实的世界状态靠得更近,并展开了对传统的文化的改造和反思。作为现代社会分工的产物、现代科学的产物,社会工作亦深受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在后现代主义的冲击下,社会工作如何适应新的挑战,在后现代主义的浪潮下,社会工作的出路又何在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