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新生成长小组校园化探析———以贵州大学为例

  • 简介:(页数:36 字数:20042 毕业论文)摘要:本研究通过定量研究中的问卷调查法和当面访谈法,对贵州大学大一新生进行了调查研究旨在了解新生的成长需求及需求满足现状。研究立足于“人在情景中”的理论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大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6 字数:20042 毕业论文)摘要:本研究通过定量研究中的问卷调查法和当面访谈法,对贵州大学大一新生进行了调查研究旨在了解新生的成长需求及需求满足现状。研究立足于“人在情景中”的理论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大一新生存在各个方面的成长需求,例如,“同一性危机”以及各种入学适应等问题。由于社会环境即学校需求满足途径的局限性,导致大一新生的成长性需求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满足。本研究结合“人在情景中”的理论,强调社会环境的主导作用,认为应当注重学校在新生成长中发挥的主导作用,寻求新的学校需求满足途径满足新生的成长需求。研究表明,目前成长小组在社会工作专业新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特点,符合新生的成长需求。因此本研究提出了“成长小组校园化”的设想,使“成长小组”成为满足大一新生的入学适应以及心理问题的一种有效的补充模式,实现大一新生良好的入学适应和顺利的过渡。

关键词:人在情景 同一性危机 成长小组 校园化

Explor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schoolization of growth group for freshmen -----Sampling as GuiZhou University

Abstract :The research have a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freshmen of Guizhou University through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which are questionnaire and interview. The aim of the research is to explore needs of freshmen and present ways to meet their needs. On the basis of theory of “person-in-situation”, the author finds that current helping ways of the university can not satisfy the needs of freshmen because of their limitations. Theory of “person-in-situation” focuses on the importance of environment on individuals, as the result, the influence of social environment on individuals should be recognized and stressed.As an important part of social environment,the university should explore new measures to meet the individuals’needs.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the growth group as an effective way to meet freshmen’s needs. The author thinks schoolization of growth group can help freshmen to adapt new challenges and get through crisis successfully.

Key words:person-in-situation;identity crisis;growth group; schoolization

目 录

目 录 I
摘要 III
一、研究问题 1
二、研究目的 2
三、研究方法和过程 3
(一)研究的方法 3
(二)研究总体与调查总体 3
(三)抽样方案 4
(四)研究的场域 5
(五)调查研究的过程 5
四、研究分析 6
(一)新生成长需求分析 6
1.学习目标不明确问题 7
2.时间管理问题 8
3.专业前景困惑问题 9
(二)目前高校满足成长需求的局限性 9
1.各种围绕心理咨询的途径作用有限 9
2.教师思想教育的作用受限 12
3.原有的支持体系作用将会淡化 12
(三)成长小组校园化必要性分析 13
1.对现有的需求满足途径的补充和拓展 13
2.提供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的平台 14
五、研究结论 15
(一)成长小组校园化的涵义 15
(二)成长小组的特点 15
1.成长小组注重个体成长 15
2.新生成长小组给予个体情感支持 17
(三)小组工作员由社会工作者担任 18
1.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18
2.社会工作者具有时间和专业素质优势 19
(四)宣传成长小组招募组员 19
(五)兼顾多方因素甄选组员 19
(六)从不同专业招募志愿者 19
结 语 21
参考文献 22
致谢 23
附录一 24
附录二 28

一 、研究问题
进入大学是发生在青年期的重要转折,大一新生处在“同一性危机”时期,并且面临着诸如学习适应,人际关系适应等等适应问题的挑战。如果危机不能够顺利渡过,适应问题不能够正确处理,接踵而来便是各种心理问题,甚至出现诸如马加爵事件和高校跳楼事件的重蹈覆辙。2000年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运用“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精神症状自评量表”作为测量工具的调查,抽样选取了北京23所高校的60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中有16.5%的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此调查表明,进入象牙塔的学子们,需要更多来自心理问题和适应问题方面的帮助。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