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一个特殊的都市共同体——“学生村”

  • 简介:(页数:27 字数:13506 毕业论文)摘要:一个特殊的都市共同体——“学生村”,它依托于大学形成、依赖于大学发展,其主要的居民和消费群体是大学生。依据“学生村”居民的特点,可以将其划分为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7 字数:13506 毕业论文)摘要:一个特殊的都市共同体——“学生村”,它依托于大学形成、依赖于大学发展,其主要的居民和消费群体是大学生。依据“学生村”居民的特点,可以将其划分为六类,即考研一族、打工一族、情侣一族、放飞自我一族、通宵一族和改善生活一族。这样一个存在于大学周边的真实小社会,一个以高素质人才为主要居民的真实小社会,本应与大学和谐发展,然而事实却是“学生村”里危机四伏,本以学业为主的大学生(学生居民)却与学校在某种程度上脱节。学生村的治理要求高校、政府和学生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要求学校建立一种科学的外宿申请管理制度,更需要学生居民对自身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省。

关键词:学生村 生活方式 治理

Abstract :A special city community - - “the student village”, it depends on the formation of the universit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university, the main consumer groups and the residents are university students. Based on "student village" resident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that can be divided into six categories, namely, study section owners, wage owners, owners of lovers, flying self-owners, owners of the night and improve family life. Such a presence in the neighboring University of the true small community, a high-quality talent as the main inhabitants of the true small community, this should be a harmonious development with the university, but the fact is that "student village" in the crisis, consisting mainly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heir studies (Student population) are out of touch with schools to some extent. Students of University Village, governance requirements, and students among the benign interaction require schools to establish a scientific management system for the students living outside school need more residents to their own problems faced by a deep introspection.

Keywords: the student village Way of life Governance

目录
目录 I
摘要 IV
ABSTRACT Ⅳ
引 言 1
一、走进新朝阳村 3
二、“学生村民”的人际圈、类型与生活方式 6
(一)学生居民的人际圈 6
(二)作为类型化的“居民” 8
1.考研一族 8
2.打工一族 8
3.情侣一族 9
4.放飞自我一族 10
5.通宵一族 10
6.改善生活一族 11
(三)学生村的学生居民生活方式 11
(四)外宿学生面临的社会问题 12
1 安全危机 12
2 良好校园环境的缺失,以致影响到知识的获得与能力的提高 12
3 人际交往减少,影响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和心理健康 12
4.自我控制力下降,迷失自我 13
三、关于学生村治理问题的思考 15
(一)争取外部可利用资源,优化“学生村”环境 15
(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在外租住现象 15
(三)丰富集体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15
(四)建立人性化的在外租住申请制度、管理体制 16
结语 17
参考文献 18
致谢 19
附录 20

引 言

任何大学都处于一定的社区环境之中,周边的社区环境对于大学的各项工作及整体的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中国的大多数大学都位于城乡结合处,城乡结合部是一个特殊的社区,而在这个特殊的区域里又存在着一个特殊的村子即“学生村”。
本论文描述一个特殊的都市社区——“学生村”的日常生活,是根据对贵州大学附近新朝阳村的实地考查写成的,它旨在说明“学生村”这一特殊都市社区的基本面貌。
本论文的基本资料是通过小范围的实地调查而获得的,很多社会学家(如布朗、吴文藻、弗斯等)认为:在这种调查的最初阶段,把一个村子作为单位最为合适。这是出于实际的考虑,选择村子作为调查单位,便于调查者接近调查对象,进行密切的观察,从而对人们的生活进行深入细致的描述。再者,村子作为被调查的单位,它能够提供人们生活的较完整的切片。因此,本论文采用社区研究的方法,注重社区居民的全部生活,正如项飚笔下的“浙江村”一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