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青少年暴力犯罪与暴力亚文化

  • 简介:(页数:9 字数:6174 毕业论文)摘 要:导致青少年暴力犯罪的诸多原因中,暴力亚文化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对青少年暴力犯罪发生具有诱发作用,这种诱发作用主要表现为:第一,暴力亚文化氛围诱发青少年暴力犯罪的心理形成;第二,暴力亚文化为青...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9 字数:6174 毕业论文)摘 要:导致青少年暴力犯罪的诸多原因中,暴力亚文化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对青少年暴力犯罪发生具有诱发作用,这种诱发作用主要表现为:第一,暴力亚文化氛围诱发青少年暴力犯罪的心理形成;第二,暴力亚文化为青少年暴力犯罪提供价值取向;第三,暴力亚文化为青少年暴力犯罪提供行为模仿范本。

关键词:青少年 暴力犯罪 暴力亚文化

Juvenile Violent crime and Violent sub-culture of violence

Abstract :Violent sub-culture is a very important external factors of juvenile Violent crime.Juvenile in its violent crime has evoked, This performance was mainly induced by: First, the cultural atmosphere of violence-induced Juvenile psychological formation of violent crime; Second, violent sub-culture for juvenile to provide value orientation of violent crime; third, violent sub-culture for juvenile to imitate violent criminal acts to provide the template.

Key words:Juvenile,Violent crime,Violent sub-culture

目 录
摘 要 Ⅱ
Abstract Ⅲ
前 言 1
一、暴力亚文化含义及其特征 1
(一)暴力亚文化的含义 1
(二)暴力亚文化的特征 2
1.多样性 2
2.丰富性 2
3.对抗性 2
4.欺骗性 2
二、暴力亚文化对青少年暴力犯罪的诱导机制 3
(一) 暴力亚文化氛围调动了青少年暴力犯罪的心理形成 3
1. 在生理发育与心理发展方面 3
2. 个性心理结构内部的关系 4
3. 社会化过程中的心理发展与客观现实之间的关系 4
(二) 暴力亚文化为青少年暴力犯罪提供价值支持 5
(三) 暴力亚文化为青少年暴力犯罪提供行为模仿范本 5
结 论 7
参考文献 8
致 谢 9

前 言
近年来,各种青少年暴力事件特别是杀人、抢劫等恶性暴力事件层出不穷。2005年3月,东莞市塘厦镇也发生了骇人听闻的灭门惨案,为了抢劫1500元,两名20岁的青少年刘金强、杨定平竟将徐某一家五口杀死,手段残忍令人发指。根据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统计,该省1998~2000年三年间18周岁以下少年暴力犯罪,平均每年上升7. 6个百分点; 2000 年18 周岁以下少年暴力犯罪较1998年上升了15. 3% , 2000年14~16周岁的少年暴力犯罪较1999年14~16周岁的少年暴力犯罪上升了14. 1%。另据黑龙江省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统计, 1996年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42. 94%; 1997年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40. 74%; 1998年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44. 93%; 1999年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47. 16%;2000年少年暴力犯罪占年度新押犯总人数的51. 35% [1] 。上述材料表明青少年暴力犯罪在近年来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是什么使得青少年暴力行为如此猖獗?导致青少年报的犯罪的诸多原因,而暴力亚文化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事实上,大众传媒与人际传播对社会化尚未完成的青少年产生影响最大。青少年在大众媒介刻画的一些暴力情节的诱导下对一些作案手段,作案方式等进行全面的模仿,从而发生暴力犯罪行为;另外,青少年在他人的暗示下易发生犯罪行为,特别是在青少年犯罪团伙中,由于群体犯罪的环境气氛影响下,青少年犯罪人的行为会相互感染,相互影响,一致加重犯罪的严重性。基于上述因素,笔者将从暴力亚文化的角度对暴力亚文化诱发青少年暴力犯罪的机制进行初步的探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