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 简介:(页数:13 字数:8517 毕业论文)摘要:能否将侵权纠纷提交仲裁,在我国仲裁法学界一直存在争议。本文针对我国现行有关侵权纠纷可仲裁性立法规定不明确及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可否提交仲裁的规定不一致而影响到我国仲裁实务、阻碍我国仲裁制度发展的现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3 字数:8517 毕业论文)摘要:能否将侵权纠纷提交仲裁,在我国仲裁法学界一直存在争议。本文针对我国现行有关侵权纠纷可仲裁性立法规定不明确及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可否提交仲裁的规定不一致而影响到我国仲裁实务、阻碍我国仲裁制度发展的现状,从争议事项可否提交仲裁的判定标准,意思自治原则,侵权纠纷的适仲裁性及促进我国仲裁制度发展的角度,对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仲裁以解决财产纠纷为己任,能够通过给付金钱来了结的侵权纠纷就为仲裁提供了可能。侵权纠纷中包括财产性侵权纠纷和人身性侵权纠纷两种类型,对于财产性侵权纠纷是可以提交仲裁机构来解决的,而对人身性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

关键词:侵权行为 侵权纠纷 可仲裁性

Abstract :Whether the infringement dispute can be put in arbitration, which is a dispute in the field of law all the time. This paper will make a detailed analysis in allusion to the ambiguous law about whether the tortuous dissension can be arbitrated and the disagreement abou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can be put in the arbitration, which have affected China’s arbitral reality and blocked the developed actuality of arbitral system. Ay the same time, the paper will make a research about the determinant standard of whether disputed proceeding being put in arbitration, the principle of intention autonomy promotion of China’s arbitral system. The purpose of arbitration is to solve the property dispute and put to the tortuous dissension an end by paying for the money makes the possibility to arbitration. infringement dispute contains property tortuous and person infringement dispute. Dissension can be solved by putting in arbitral institution. However, person infringement dispute can be treated properly.

Key words: tort;infringement dispute;arbitrability

目 录
摘要 II
Abstract III
引言 1
一、侵权纠纷的概念界定 2
(一)有关侵权行为界定的理论观点 2
(二)本文对侵权纠纷的具体理解 3
二、我国现行法对侵权纠纷可仲裁性规定述评 4
(一)现行法关于争议事项可仲裁性的规定 4
(二)现行法关于侵权纠纷可仲裁性规定评析 4
1.对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定义不明确 5
2.可仲裁的范围狭窄且规定存在瑕疵 5
3.现行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可仲裁性规定不一致 5
三、对侵权纠纷可仲裁性的具体思考 7
(一)判定争议事项可仲裁性的标准 7
(二)财产性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7
1.物权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7
2.知识产权中财产权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8
3.依法受法律保护的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可仲裁性 9
(三)人身性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9
1.身份权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9
2.人格权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10
结语 11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引 言
所谓民商事争议的可仲裁性是指根据一国法律的规定,哪些民商事争议可以交付仲裁,哪些民商事争议不可提交仲裁的问题。判定争议事项是否具有可仲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主要表现在:第一,争议事项的可仲裁性问题决定了有关仲裁协议的效力。若双方当事人所约定的事项在有关国家的法律中属于不可仲裁的事项,则该国法院将可依一方当事人的申请而判定该仲裁协议无效,从而判令终止仲裁程序。第二,争议事项的可仲裁性问题决定了有关仲裁庭能否行使仲裁管辖权。仲裁协议是仲裁机构行使管辖权的依据,但其必须以仲裁协议的有效为前提而争议事项的可仲裁性问题决定了仲裁协议的效力。因此,如果一方当事人申请仲裁的争议事项不具有可仲裁性,那么他方当事人就有权对有关仲裁机构的管辖权提出异议而拒绝参与仲裁。第三,争议事项的可仲裁性决定了仲裁裁决能否得到有关国家法院的承认及执行。即是说,如果争议的事项不具有可仲裁性,那么仲裁机构所作出的仲裁裁决将无法获得外国法院的承认和执行,该仲裁裁决就没有实际的法律效力。侵权纠纷作为民商事争议中一种既普遍又典型的纠纷,其是否具有可仲裁性,对我国能否及时、快捷、经济的解决众多的民商事纠纷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本文拟从对侵权纠纷的具体理解,我国现行相关法律规范对争议事项可仲裁性问题上的立法规定及态度等方面,对侵权纠纷的可仲裁性问题进行探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