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

  • 简介:(页数:13 字数:8110 毕业论文)摘 要:自由心证与自由裁量权是近年来我国诉讼法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但关于两者对比研究的文章很少。本文从两者的关系角度出发,从五个方面对两者进行论述,首先论述了自由心证和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渊源和内涵;其次论述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3 字数:8110 毕业论文)摘 要:自由心证与自由裁量权是近年来我国诉讼法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但关于两者对比研究的文章很少。本文从两者的关系角度出发,从五个方面对两者进行论述,首先论述了自由心证和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渊源和内涵;其次论述了两者在我国的现状:再次对比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列举了两者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最后在总结两者的联系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本文认为解决了法官自由裁量权滥用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自由心证的问题。

关键词: 自由心证 自由裁量权 职业道德

Free evaluation of evidence and discretionary power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free evaluation of evidence and the discretion power have been discussed in field of China's civil procedure. But scholars rarely discuss the connection between free evaluation of evidence and the discretion power. The paper contain five parts, first it elaborates on free evaluation of evidence and the discretion power . secondly it talk about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m in china. Thirdly it talk about the connection of them by contrasting qualities and so on . fourthly it enumerate the defect of them .the last part of the paper advance the point of view that base on the connection .If the problem of discretionary power is solved , the problem of free evaluation of evidence will be solved too.

Key words: free evaluation of the evidence; discretionary power; professional ethics

目 录
摘要 III
Abstract IV
前言 1
一、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概述 1
(一)自由心证概述 1
(二)法官自由裁量权概述 2
二、自由心证和法官自由裁量权在我国的现状 4
(一)自由心证的立法现状 4
(二)法官自由裁量权现状 5
三、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关系 6
(一)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区别 6
1.性质不同 6
2.强制性不同 6
3.内容不同 6
(二)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联系 6
1.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权相互呼应,一脉相承 6
2.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都依赖司法独立的实现 7
四、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8
(一)超自由心证主义 8
(二)法官权力滥用 8
五、解决问题的途径 9
(一)内部制约 9
1. 自由裁量权必须依法行使 9
2. 提高法官职业道德素质 9
(二)外部制约 10
1. 制定判断自由裁量权是否合法合理的标准 10
2. 实现司法独立 10
结 论 11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前 言
无论是大陆法系还是英美法系国家,都对自由心证原则予以肯定,在德国。法律明文确定了自由心证原则,并在程序上以直接主义,口头主义和公开主义对其进行支撑,从而确保自由心证原则及其内容不会出现空洞化倾向。法国,,日本及我国台湾都以法律规定了自由心证原则。国外民事法律赋予法官自由裁量权,同时也通过相关制度建设对其裁量自由进行必要的限制以预防权力滥用。自由心证主义与法官自由裁量权是我国最近几年的热点话题,自由心证主义作为一项证据评价原则已为许多大陆法系国家所接受和采用,长期以来,我国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自由心证是以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为基础,与我国判断证据的指导思想、原则背离,盲目排斥,近几年,随着法治建设的开展,学者眼界的开阔,国内学者加强了对自由心证的研究,逐渐对它有了新的认识,对自由心证的合理之处也有了清楚的认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若干规定>>第六十四条吸纳自由心证的精髓。在司法实践上,存在着超自由心证现象,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在我国实现现代意义上的自由心证还是有一定难度。自由心证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关系紧密,在司法实践上两者出现的问题的原因有一定的相关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