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乡土社会中民间法与国家法的调适——以旦坪村为考察中心

  • 简介:(页数:20 字数:14344 毕业论文)摘要:乡土社会、国家法与民间法的研究在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繁荣局面,但对于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关系、国家法对待民间法的态度依然是一个有待深入、尚无定论的问题。本文带着这一问题,以旦平村这样一个典型的乡土社会为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0 字数:14344 毕业论文)摘要:乡土社会、国家法与民间法的研究在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繁荣局面,但对于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关系、国家法对待民间法的态度依然是一个有待深入、尚无定论的问题。本文带着这一问题,以旦平村这样一个典型的乡土社会为考察中心,着重从乡土社会纠纷解决的角度入手,乡土社会纠纷的主要类型,纠纷解决主体和纠纷解决方式三个方面作了较为细致的描述和分析,来讨论民间法与国家法的关系;进而又从国家法这一角度,从我国法治建设这一高度来认识和分析乡土社会中的法治推行过程极其不成功的原因。最后得出结论,国家法对待民间法的态度和可能的操作模式。

关键词:乡土社会,纠纷解决,民间法,国家法

ABSTRACT :Local community, the state law and folk law of today has become a prosperous situation, but state law and folk law, folk law treatment of the attitude is still a pending in-depth, the uncertainty surrounding the issue. This article with this issue, Dan Ping Village, a typical local community centre for the study, focusing on local community starting with the perspective of dispute resolution, native community the main types of disputes, the main dispute resolution and dispute settlement has done three ways A more detailed description and analysis, to discuss the folk law and State law; further from this point of law,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from building a high degree of understanding and analysis of local community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rule of law in the process extremely unsuccessful reasons. Finally concluded that the law treated the attitude of folk law and possible mode of operation.

Keywords :Local community;Dispute settlement;Folk law;State law

目录
摘要 Ⅲ
ABSTRACT Ⅳ
引言 1
一、问题的提出 2
二、乡土社会中的纠纷及其解决 3
(一)纠纷的主要类型 3
1.婚姻家庭纠纷 3
2.财产型纠纷 4
3.刑事性纠纷 6
(二)纠纷解决主体 7
1.乡土社会中的能人 7
2.家庭权威 7
3.村、组长 8
4.新型知识分子 8
(三)纠纷解决方式 8
1.调解 9
2.私力救济 9
3.舆论 9
4.诉讼 10
三、国家法在乡土社会中的运作 11
(一)乡民的国家法观念 11
(二)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冲突 11
(三)国家法在乡土社会中的作用 13
四、从乡土社会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法治建设 14
(一)我国乡土社会的法治建设现状及遭遇的困境 14
(二)国家法在乡土社会运作失效的原因 15
1.文化原因 15
2.法治本身存在的问题 15
3.经济原因 15
五、结语 17
参考文献: 19
致谢 20

引言
乡土社会是一个欠发达的社会,是我国的法治建设面临障碍最大的社会。乡土社会的纠纷解决主要依赖于民间法,现实情况也证明了在国家法之外,还有大量的民间法存在,且仅仅依靠国家法很难应付乡土社会中的问题,民间法也具有相当的价值。因此,我们研究国家法与民间法,并不是要在二者之间分出一个谁是谁非的问题,而是怎样更好的发掘和利用民间法这样一种本土资源。当前在我国法学界,对民间法的研究已到了一个非常强劲的地步。[1]从梁治平先生用文化来解释法律,到苏力先生对“法治本土资源”的关注,再到当前一大批民间法、国家法研究者和著述的出现,法律文化、本土资源、民间法和国家法的研究已初具规模并逐步往纵深推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