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1946:《中华民国宪法》评析

  • 简介:(页数:15 字数:9570 毕业论文)摘要:宪政立法作为人民主权原则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实行法治的前提和基础,它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民主法治进程。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是旧中国制宪史上最后一部宪法,它是在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召开、并通过了宪草修改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5 字数:9570 毕业论文)摘要:宪政立法作为人民主权原则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实行法治的前提和基础,它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民主法治进程。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是旧中国制宪史上最后一部宪法,它是在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召开、并通过了宪草修改十二条原则的背景下由非国民党人士起草的,它在孙中山五权宪法的基础上汲取了充分的外国宪政理念,不仅留下了形式完备的宪法文本,而且留下了宪政立法的宝贵历史经验。但是虽然这部宪法带有一定的民主性质或色彩,其法典本身在分权与制衡、人权观等方面也较有进步性,但是民主政治的达成除了需要具备施行宪政的政治条件和社会现实外,仍然要看统治者是否有实行宪法的诚意,国民党因其限制了自己的权力而对其非常不满,因此它必然无法施行而更多地体现为一部纸面宪法。


关键词: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宪政,进步性

Abstract :Constitution, as the symbol of the sovereignty of people, is the foundation of running the country according to law. It decides to a country’s development of legal system. The ROC Constitution in 1946 is the last constitution in china’s feudal history and was written by non-Kuomintang persons after the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On the basis of Sun Yat-sen's Five-Power Constitution, this version adopted the foreign constitutional theories. The ROC Constitution was inherited in a complete text and taught us precious experience. Although its democratic features, the constitution itself made some progress on balance of power, restriction of power and human rights. When a political system ready to accomplish, it needs not only the exterior political conditions, but also the attitudes of the governors. Because the constitution has restricted the power of the Kuomintang, thus they would not carry out this constitution in terms of their own benefits, but made this constitution only a paper.


Keywords:ROC Constitution in 1946,constitutional government,advancement

目 录
摘要 III
ABSTRACT IV
前言 1
一、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产生的背景 1
二、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的主要内容 3
(一)关于国家性质 3
(二)关于人民的自由权利 3
(三)关于政府体制 3
(四)关于国家权力机关 4
(五)关于中央与地方权限之划分 4
三、1946《中华民国宪法》的历史进步性 4
(一)立法技术达到较高水准 4
(二)对民主原则进行了肯定 5
(三)政治体制设计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权力分立、制约的宪政精神 5
四、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的缺陷 6
(一)缺乏合法性和权威性 6
(二)缺乏契约性 6
(三)法律文本与政治现实间存在巨大落差 7
结语 8
参考文献: 10
致 谢 11

前言
作为检验一个国家法治进程的标尺,宪政更是促进民主、维护人权的基本保障。随着宪法和宪政建设在我国的确立和发展,不仅有利于对国家权力进行有效规范,更将对我国依治国基本方略的实现产生重要作用。虽然我国宪法的历史已近百年,但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人治传统的国家,我国宪政法治的遗产却遗留甚少。历史是一面镜子,考察在中国宪政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华民国宪法》,探究其进步和不足,反思其失败的经验,必能对当今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有益的资源。纵观中国近代史,无数仁人志士追求宪政的道路漫长而艰辛。随着清末民初西方思想文化在中国的渗透传播,国内民主运动高潮澎湃,在这一时代潮流下,当权者纷纷开始进行宪政立法为其统治找寻法理借口。所谓宪政,即人民通过宪法控制政府,将国家权力进行合理划分形成有效权力抗衡,从而使权力各方相互制约并以此保障人权的制度。当历史的车轮翻滚到1946年,中国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民众宪政建国呼声日益高涨,在各党派强烈要求和强大社会力量推动下,南京国民政府不得不开始进行宪政立法,尽管其最终建立的宪法遭到人民的谴责和废弃,但这次宪政立法无论历史背景,还是立法内容;无论是其文本的进步性和缺陷,还是其行宪实践的失败都在中国宪政史上留下了浓墨一笔。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