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苏格拉底的守法观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 简介:(页数:12 字数:7647 毕业论文)摘 要:苏格拉底之死是人类历史上引人深思的案件之一。尽管苏格拉底的审判是一个恶法的审判,而且对苏格拉底的判决是建立在莫须有的罪名的基础上,但是苏格拉底甘愿受死,以生命捍卫法律尊严。苏格拉底之死显示出他所坚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2 字数:7647 毕业论文)摘 要:苏格拉底之死是人类历史上引人深思的案件之一。尽管苏格拉底的审判是一个恶法的审判,而且对苏格拉底的判决是建立在莫须有的罪名的基础上,但是苏格拉底甘愿受死,以生命捍卫法律尊严。苏格拉底之死显示出他所坚持的既非实用主义的法律观,也非伦理型的法律观,而是一种形式主义法律观。苏格拉底的法律观对与维护法律权威,建造一种遵法型的秩序是很有意义的,对处于法治初创阶段的中国有着积极的价值。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苏格拉底式的守法观也有放纵恶法的危险,因此国家必须改善立法,建立有效的恶法纠错机制。

关键词:苏格拉底之死,形式主义守法观,法律权威,守法

Socrates and law-abiding concept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China

Abstract :The Death of Socrates is one of the thoughtful law cases in human history. Although the adjudgement of Socrates is a draconian one and it is based on unwarranted charges, Socrates was willing to accept the death to defend the dignity of the law. The death of Socrates showed that he did not stick to the legal concept of pragmatism and the non-ethical-legal concept, but a legal concept of formalism. It has great significance for his legal concept to maintain the authority of the law and construct the compliance order. Moreover it is of great value for China which is in the start-up phase of the rule of law. Nevertheless, we must recognize that the law concept of Socrates has the danger of indulging the draconian law. Thus the state must improve legislation and establish an effective mechanism for correcting the draconian law.

Keywords: The death of Socrates, Legal concept of formalism, Law authority, Law-abiding

目 录

摘 要 II
Abstract III
前 言 1
一、苏格拉底之死:以生命捍卫法律尊严 1
(一)苏格拉底的审判:一次“公正的”恶法审判 1
(二)苏格拉底以死捍卫法律尊严、树立法律权威 2
二、苏格拉底的守法观:一种形式主义的守法观 3
(一)守法观的主要类型 3
(二)苏格拉底的守法观 5
三、苏格拉底的守法观在当代的价值 5
(一)守法---我国现阶段法制的迫切需要 5
(二)提倡守法观,对我国的现实意义 5
结 语 7
参考文献: 8
致 谢 9

前 言
亚里士多德曾经指出,法治主要包含两重意义:“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本身是制定良好的法律。” [1]亚里士多德关于法治的这一经典论述不仅表明了普遍的守法和制定良法是法治构成的基本要件,而且隐含了良法的存在是普遍守法的前提条件。亚里士多德的这一论述被后来许多学者所吸收,自然法学家们进一步将其发展为恶法非法理论,并表示恶法本身就不是法,人们根本没有遵守它的义务,自然法学家的这一派理论对西方的法制建设无疑具有深远的影响。不过,西方法律想史的舞台绝非自然法思想的独角戏,众多流派的厮杀构筑了不见血的战场。在对恶法的遵守上,一直就存在一种与自然法思想相反的论调,在人类法制实践中,这种论调所占的地位绝不亚于自然法关于恶法不必遵守的主张。这一思想从此存在于众多分析实证主义者的著作当中,而作为亚里士多德之师祖的苏格拉底更是以自己的行动和生命捍卫了这一观点。本文试图通过苏格拉底之死这一历史事件,分析苏格拉底的守法观,进而分析苏格拉底的守法观对当代中国法制实践所具有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