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单相电机的设计研究

  • 简介:(论文 页数:51 字数:17966)摘 要:众所周知,单相电机结构简单,成本低廉,运行可靠,维修方便,所以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作为单相电机设计,如何能作到在满足主要性能指标的同时使成本降低,这既是电机设计人员的目标,更是以赢利为目的的生产企业的目标。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51 字数:17966)摘 要:众所周知,单相电机结构简单,成本低廉,运行可靠,维修方便,所以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作为单相电机设计,如何能作到在满足主要性能指标的同时使成本降低,这既是电机设计人员的目标,更是以赢利为目的的生产企业的目标。
单相电动机的设计问题一直存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应该从单相电机的原理出发,对单相电机的体积容量,绕组设计,电磁计算,槽形的选择以及运行性能等多方面考虑,对单相电动机的等效电路和绕组展开图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认真的学习,最后通过实例作了验证。不但在单相电机中应用这样的方法,在生产和研究方面都应该一步步扎实的认真对待。
本设计中应用到电机设计的方法为从单相电机的接线原理图、机械特性曲线、最大转距倍数、最初转距启动倍数、最初启动电流倍数、功率范围、额定电压、同步转速、结构特点、典型应用来研究单相电机的运行特点和应用条件,然后设计出要求型号的电机。
总之,本文能以电机理论为基础,以工厂实际为先导,对单相电机设计做出初步的研究,另外,为了叙述方便,各部分所用符号不尽统一。
关键词: 单相电机,电磁计算,运行性能


ABSTRACT
As we all knows, single-phase motor has a simple structure and it has features of low cost, reliable operation and easy repair, so it will have a brilliant market future. To be a designer for the single-phase motor, how to meet thee motor's technical requirement and reduce the cost are very enterprises. Without computer, it can be just calculated manually so it's hard to get above-mentioned target. But everything is different, method of design has its special temptation.
The question how can we research the single-phase motor is live on our life, we should start from the thesis of single-phase motor, we can research the capacity and the volume of single-phase motor, the research of the winding, electromagnetism calculate, the choose of the trough core, and work function etch. From many aspects to consider, we research the Equivalent circuit and the winding’s development for our study. The end, we should also adjust some data to add the touch of designing. We will use this way in our work, we must research everything very earnest.
The design methodology applied to the electrical design from the single-phase electrical wiring principles,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curve, the biggest change from multiple, initially transferred from a multiple, multiple initial start current, power scope, rated voltage, synchronous rotational speed,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typical applications to study the operation of single-phase electr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application conditions, and then to devise models for the electrical.
In a word, the thesis is on the basis of motor theory and combined with actual statement of factory to research the motor advantaged design method. By the way, for convenient explanation, the units in the article are different.
Key Words: Single-Phase Motor; electromagnetism calculate; work function.



目 录
前言 1
1 单相电动机的运行原理 2
1.1 单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类型 2
1.2 单相电动机的绕组 6
1.3单相异步电动机的磁势 8
1.3.1电机内一个整距线圈产生的磁势 8
1.3.2矩形波磁势的谐波分析 10
1.3.3用空间向量表示磁势 10
1.3.4单相绕组的磁势 11
1.4单相异步电动机的感应电势 11
1.5单相异步电动机的运行分析 13
1.5.1两相异步电动机的运行分析 13
1.5.2单相电机的运行分析 15
2 单相电动机的设计研究 17
2.1电机的容量与体积的关系 17
2.2 定、转子槽数槽形的确定 18
2.2.1转子槽数和定子槽数的配合关系 19
2.2.2定、转子槽形的选择 20
2.2.3槽口尺寸的选择 20
2.2.4槽形的选择 21
2.3 单相电机的绕组设计和电磁计算 21
2.3.1定子绕组设计 21
2.3.2 磁路计算 23
2.3.3 定、转子电阻电抗的计算 24
2.3.4 起动计算 27
2.4 温升及其方案调整措施 29
2.4.1温升的控制方法 30
2.4.2方案的调整 31
3 单相电机的运行性能 32
3.1电流计算 32
3.2损耗,转矩及效率 33
3.2.1铁耗计算. 33
3.2.2转矩 33
3.2.3效率、功率因数 33
3.3最大转矩的计算 34
3.4空载性能计算 35
3.5 计算实例 36
3.5.1额定数据及其技术要求 36
3.5.2主、副绕组的设计(正弦分布绕组) 37
3.5.3主相参数计算 38
3.5.4磁路计算 38
3.5.5起动计算 39
3.5.6关系式 41
3.5.7性能计算 42
4 设计总结 43
致 谢 44
参考文献 45


前言
单相异步电动机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噪声小等优点。由于它只需要单相电源供电且使用方便,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以电动工具、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等使用的更多,与同容量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相比,它的体积较大、运行性能较差,因此一般只能做成小容量的,功率从零点几瓦到几百瓦。
近年来,由于只需要单相电源供电,单相电动机的容量从小于750瓦逐步发展到几个千瓦,其中单相电容启动与运转电动机就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它的技术指标均优于同机座其他型号单相异步电动机。
异步电动机的生产发展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他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结构已经相当完善,许多产品已形成标准的系列产品。在一些发达的国家中,由于采用专用的生产设备以至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专业化,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降低了成本。我国从建国以来就陆续建立起微电机专业生产厂,生产JW、JZ、JY、JX等小功率异步电动机。到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驱动微电机进行全国统一设计,命名为AO、BO、CO、DO四个系列,使电动机的重量和体积都相应减少,用铜和硅钢片的数量也减少了,而性能也有所提高,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适应与国外的技术交流。在1981年对驱动微电机又进行了全国统一设计,将我国的驱动微电机的技术指标,外型及安装尺寸,与国外先进国家的标准对应起来,命名为AO2、BO2、CO2、DO2四个系列,1991年又改为YS、YU、YC、YY系列与小型电动机Y系列一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