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关于加强我国企业税务会计的思考

  • 简介:(论文 页数:16 字数:12902)摘 要:随着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的完善和会计职能的变革,税务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之间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要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设立企业独立的税务会计已成为一些企业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国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6 字数:12902)摘 要:随着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的完善和会计职能的变革,税务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之间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要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设立企业独立的税务会计已成为一些企业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和会计发展的必然要求。税务会计是以纳税人为会计主体,以税收法律制度为准绳,以货币为计量单位,运用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反映和监督的一种管理活动。目前,我国的税务会计作为一项实质性的工作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简单附属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在西方许多国家中,企业税务会计已发展成为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它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预算会计共同构成并完善了会计科学体系。在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合一的会计制度,仅在会计核算中对企业所涉及税的会计科目、账户及相应的会计信息进行处理,既不完善又不具体。因此,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建立完整和独立的企业税务会计制度已刻不容缓,现对此进行分析和探讨。
全文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企业税务会计的概念及其特征;第二部分论述了设立我国企业税务会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第三部分剖析了我国税务会计运用中的不足及成因分析;第四部分提出了发展和完善我国税务会计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税务会计,企业,税务

 

 

目 录

一、企业税务会计的概念及特征…………………………………………………………(1)
(一)企业税务会计的概念………………………………………………………………(1)
(二)企业税务会计的特征………………………………………………………………(2)
1、企业税务会计对执行税法具有导向性 ………………………………………(3)
2、企业税务会计能够更合理地进行税收筹划………………………………… (3)
3、企业税务会计能及时提供有利的信息……………………………………… (3)
二、设立我国企业税务会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3)
(一)设立我国企业税务会计的必要性…………………………………………………(4)
1、企业税收会计符合税收制度与会计制度差别存在的客观要求…………………… (4)
2、设立企业税务会计是企业追求自身利益的需要…………………………………… (5)
3、设立企业税务会计是企业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之间分配关系的最佳途径……… (6)
4、设立企业税务会计有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6)
5、设立企业税务会计是实现依法纳税的必然选择…………………………………… (6)
6、设立企业税务会计是发展会计学科的需要………………………………………… (6)
(二)我国设立税务会计的可行性………………………………………………………(7)
1、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为设立税务会计提供了有效的途径…………………………(7)
2、税收会计制度的改革为设立税务会计提供了前提条件…………………………(7)
3、税收征管制度的改革为设立税务会计提供了现实依据…………………………(7)
4、税务和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使其具有充足的人力资源…………………………(8)
三、目前我国税务会计运用中的不足及成因分析………………………………………(8)
(一)目前我国税务会计运用中的不足…………………………………………………(8)
(二)目前我国税务会计运用中不足的原因分析………………………………………(8)
四、发展和完善我国税务会计的有效途径………………………………………………(8)
(一)根据不同的需要设置系统的独立企业税务会计科目……………………………(9)
(二)建立统一的税收会计核算规范……………………………………………………(9)
(三)设立专门的机构组织培训…………………………………………………………(9)
(四)完善税制及税收征管………………………………………………………………(10)
(五)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加强国家宏观调控……………………………………(10)
五、参考文献………………………………………………………………………………(11)



随着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的完善和会计职能的变革,税务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之间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要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设立企业独立的税务会计已成为一些企业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和会计发展的必然要求。税务会计是以纳税人为会计主体,以税收法律制度为准绳,以货币为计量单位,运用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反映和监督的一种管理活动。目前,我国的税务会计作为一项实质性的工作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简单附属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在西方许多国家中,企业税务会计已发展成为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它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预算会计共同构成并完善了会计科学体系。在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合一的会计制度,仅在会计核算中对企业所涉及税的会计科目、账户及相应的会计信息进行处理,既不完善又不具体。因此,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建立完整和独立的企业税务会计制度已刻不容缓,现对此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企业税务会计的概念、发展、特征及其作用
(一)企业税务会计的概念
目前,我国学术界对企业税务会计概念的理解从根源上去分析,基本上都是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所得税会计的概念中转化过来的。一些专家认为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去解释。所谓的狭义的企业税务会计,是指所得税的应税所得与会计收益差异为核算对象,形成专门的会计理论和方法,并独立于财务会计的一个会计分支。所谓的广义的税务会计,是指企业以国家税法为准绳,运用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核算和监督企业的税金运动的一种专业会计,它是从企业财务会计分离出来的一个会计学分支。之所以把这种表述确认为广义的企业税务会计概念,是因为它基本上概括了企业税务会计的基本因素,一是说明了企业税务会计的主体是企业;二是规定了企业纳税会计的依据是国家税法和会计准则,企业必须按规定的标准纳税;三是指明了企业税务会计的客体是纳税会计核算的对象,即企业税金运动的过程,包括企业应税行为的形成,税金的计算和确认,以及足额向国家税务机关缴纳税款等整个税务资金的运动过程。四是概括了企业税务会计具有核算企业税务资金活动和监督企业税务资金活动两大基本职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