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我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制改革

  • 简介:(论文 页数:16 字数:14316)摘 要:企业所得税是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税种,企业所得税的建设也是我国完善和深化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统一企业所得税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仅关系到为企业间开展竞争创造公平税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6 字数:14316)摘 要:企业所得税是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税种,企业所得税的建设也是我国完善和深化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统一企业所得税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仅关系到为企业间开展竞争创造公平税负、平等竞争的环境,而且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影响到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两税合并是一种制度创新,必将促进税制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长久的推动力。统一企业所得税法的条件已经成熟,两税合并是大势所趋。
本文通过描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发展过程和两税并存现状与差异,分析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制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借鉴国际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成功的税制改革经验,总结国外的税制结构和所得税发展趋势,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探讨两税合并的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外资企业,税制改革

ABSTRACT

Business income tax is our existing tax structure of an important tax corporate income tax as well as the construction of China's tax system and deepening the reform is the important components. Therefore,the merger of the income tax system for domestic and foreign-funded enterprises, unified enterprise income tax law has a special significance : It is not only related to enterprises to create competition among its fair share and equal competition environment,but also i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and the objective requirements of the impact of the economic reform proces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a market economy. Two taxes merger is a consolidated tax system,it will promote the tax structure and the optimization of the economic structure,so as to provide long-term economic growing impetus. Unified enterprise income tax law is ripe,the merger of the two taxes is the general trend.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domestic and foreign enterprise income tax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wo tax differences coexist with the status ,analysis of the domestic and foreign enterprise income tax system at the issue and on this basis,following the international success of the developed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to reform the tax system experience, resolving the problem in the tax structure and income tax trends,giving the methods and measures of the merger of the two taxes.


Key words: Corporate income tax Foreign enterprise Tax Reform

 



目 录

一、我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制的概述 1
(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背景与现状 1
(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差异 1
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制存在的问题 3
(一)两套税制违反税负公平原则,不利于企业公平竟争 3
(二)两套税制违反税收效率原则,不利于降低费用和提高效益 4
(三)税制不规范既加大了税收征管难度,又影响企业深化改革 4
(四)税收待遇不同导致所得税执法不严,税收流失严重 4
三、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的基本原则 4
(一)根据国情,借鉴国外所得税立法的经验,保证税法的科学性和完备性 4
(二)把握国际所得税改革的发展趋势,增强税法的统一性和前瞻性 5
(三)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坚持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原则,增强税法对多重目标的协调性 5
(四)协调好企业所得税法与财会制度的关系,增强税法的规范性和强制性 5
四、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的措施 6
(一)合理界定纳税人 6
(二)统一税基 6
(三)统一并适当降低税率 6
(四)调整优惠政策,转变优惠方式 7
(五)避免重复课税,实行归集抵免制,协调好两个所得税 7
(六)正确处理税法与财务会计制度的关系 8
(七)给外资企业设立一个过渡期,缓冲两税合并对外资企业所造成的冲击 8
五、两税合并后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8
(一)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8
(二)对国家实施经济调控的影响 10
(三)对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的影响 10
结论 11
谢辞 12
参考文献 13


一、我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制的概述
2007年3月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并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延续多年的中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制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中国的现行税制是1994年税制改革的产物,1994年税制改革将适用于国有、集体和私营企业等内资企业的所得税条例合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我国形成了以内资企业、外资企业两套所得税制度并存为特征的所得税制模式。但同十几年前相比,中国今天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税制面临着同国际惯例接轨、同世界税制协调的任务。国家间税收竞争加剧、全球税务合作紧迫、中国经济市场进程的深化、有效需求不足等,使得现行税制同其赖以依存的经济社会环境之间出现了较多的摩擦。
(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背景与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所得税曾经实行按企业性质分别立法的制度,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实行“双轨制”:1991年将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两个所得税法合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对外商投资企业采用了税负从轻,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原则;1993年将适用于国有、集体和私营企业等内资企业的所得税条例合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