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健康

  • 简介:(论文 页数:5 字数:4801)摘要:中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已成为当今重大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学生中对父母和教师较为严重的抵触情绪、与同伴合作与协作差等问题急需引起学校和家长的注意。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要从学校、家庭和社区同时进行。在学校教育中首先要提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5 字数:4801)摘要:中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已成为当今重大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学生中对父母和教师较为严重的抵触情绪、与同伴合作与协作差等问题急需引起学校和家长的注意。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要从学校、家庭和社区同时进行。在学校教育中首先要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只有教师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和建康的心理,才能影响学生、塑造学生。同时探讨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之中。

主题詞:
学生,心理健康,学校教育,心理环境,教师意识,体育教学,以人为本,合作创新

 

 

目录

一、创建良好的心理环境
二、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
三、体育课与心理健康教育



中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已成为当今的社会问题之一。不少中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家庭期望过高等原因,对父母和教师产生了抵触情绪,父(母)子(女)关系、师生关系紧张,出现了严重“高焦虑”症状,不能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在人际交往中不能和他人和谐相处,在生活中不能忍受和战胜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与同伴合作和协作差。我们在教学中都有接触到各种各样情况和事例。可见,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我们应注重群体正面引导,重视对学生消极心理状态的改良和不良行为的矫正,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成社会对中学教育提出的新任务。

一、创建良好的心理环境
既然中学生心理障碍的疏导已成为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中学教育的具体决策者和组织者,要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日常管理之中。现阶段,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定专职教师,成立专门的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室;校长挂帅,社会与学校有关人员共同参与,形成集教科研咨询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科室,指导、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创设心理环境,保证学校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顺利进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是学校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学校的标志。为中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主要是指学校、家庭、社区心理环境。
学校内部心理环境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1、主环境建设。一流教育要有一流主环境建设,主环境建设是学校心理建设的首要任务。包括教学大楼、实验室、运动场等等在内的学校主环境,尽可能地体现“新颖、整洁、明亮、美丽”的风貌。要把各种建筑物构建在绿化环境中,使学校成为花园式的大教室,让池塘、名花异草、茂林修竹、绿色草坪和曲径通幽的小道,也成为学生修身养性的环境。
2、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要通过开展各种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和学习名人等活动,提高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技艺,活跃学生身心,达到陶冶情操、美化生活、融洽师生关系的目的,改善学生心理环境。
3、校园校风建设,要校有校风,班有班风,教有教风,学有学风,培养良好的“四风”,既能反映学校的特色,也是稳定的心理环境因素。学生的生理、心理、智力、能力等综合素质,在良好的校风校貌这个心理环境中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