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近年来我国的贫富分化问题及对策

  • 简介:(论文 字数:11572页数:12)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贫富分化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本文阐述了近年来我国存在的贫富差距现象,深入分析了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应对贫富分化问题的一些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11572页数:12)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贫富分化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本文阐述了近年来我国存在的贫富差距现象,深入分析了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应对贫富分化问题的一些可能的策略。

关键词:贫富分化,原因,对策

Divisions of the rich and the poor and countermeasures at present in China

Abstract: Recently years, with the high-speed-development of social economic, the living standards of the people of our country have reached a better level generally, but the divisions of the rich and the poor is still serious. This article explains the phenomenon of the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existing at the present stage, analyses in depth the causes existing in this aspect, and proposes some countermeasure which may solve these problems.

Key word: Divisions of the rich and the poor; Causes of the problems; Countermeasures

目录

1. 目前我国的贫富分化现象
2.贫富分化的危害
3.造成贫富分化的原因
4.贫富分化问题的应对策略
5.总结

中国的改革开放至今已近30年。这近30年的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场取向的改革使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我国的物质财富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社会生活的物质条件和手段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公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其绝对数字上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但是,目前的中国还存在着一些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贫富分化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分析和把握我国现阶段贫富分化的现象和产生原因,如何遏制贫富过度分化的趋势,是现阶段实现我国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 。
1. 目前我国的贫富分化现象
1.1 我国收入差距的总体描述
从收入分配的总体格局来看,我国居民收入呈锥形分布。中等和中等偏上收入的群体比重较少,总计不到人口的1/3;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比重相对过大,接近总人口的2/3;只有少数人是高收入,且收入增长比较快 。
研究者对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描述一般采用基尼系数。因数据来源或计算方法不同,不同学者计算出来的结果也不同,但研究结果都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在扩大,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表1是根据有关数据计算我国居民基尼系数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